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寫代做學習歷程檔案要價20萬 潘文忠:查獲即取消入學資格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答詢表示,大學營隊如與升學掛勾將予以嚴懲,學生的學習歷程如被查出是代寫代做,將取消錄取或入學資格,對於電商平台的代寫代做等廣告則去函要求下架。(記者方賓照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答詢表示,大學營隊如與升學掛勾將予以嚴懲,學生的學習歷程如被查出是代寫代做,將取消錄取或入學資格,對於電商平台的代寫代做等廣告則去函要求下架。(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04 13:5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學生團體EdYouth日前開記者會揭露民間業者代寫代做學習歷程檔案等亂象,指民間業者包套要價20萬元,今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引發多名立委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表示,大學營隊如與升學掛勾將予以嚴懲,學生的學習歷程如被查出是代寫代做,將取消錄取或入學資格,對於電商平台的代寫代做等廣告則去函要求下架。

立委陳秀寳表示,針對學習歷程檔案商品化問題,教育部已函請大專校院嚴守招生倫理,但提供代做代寫服務的多是大學學生而非教職員,教育部要如何抑制此亂象?

立委柯志恩表示,上網搜尋就能看到學習歷程相關商品滿天飛,甚至有業者開價一條龍20萬元,而大學校系多安排3名教授審查學習歷程檔案,審查每份檔案給教授50元,教育部應要求數位發展部或其他部會下架相關廣告商品,讓家長安心;立委洪孟楷表示,軍備競賽亂象每年上演,要求教育部查辦。

潘文忠答詢表示,學習歷程檔案是利大於弊,但代寫代做這種現象確實會影響入學公平性,教育部已行文要求大學校系或教授不得將營隊與升學掛勾,違者將嚴懲,另針對代寫代做學習歷程檔案的電商平台廣告,教育部去函要求下架,而學生的學習歷程一旦被查獲是代寫代做,無論是在甄選過程中,甚至已經進入大學,也一定都會取消資格。

立委葛如鈞關注上週科技大樓機房火警,他表示,教育部在2021年發生委外廠商硬碟設定失誤,導致2.5萬份學習歷程遺失,最近又發生火警,數位發展部還認定為3級資安事件,教育部應建立相關標準作業流程,資料備份至少3份,且放在不同地方且分線上和線下,其中應有1份離線備存。

潘文忠表示,科技大樓機房火警一事沒有影響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教育部將2021年一事引以為戒,已建立學習歷程檔案備份相關標準作業流程,包括即時備份、異地備援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