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修復「牽罟雕塑」藝術 迎接今年花火旺季

位在馬公市區牽罟雕像,現進行大規模整修。(洪疇雲提供)

位在馬公市區牽罟雕像,現進行大規模整修。(洪疇雲提供)

2024/03/02 13:3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矗立在馬公市民生路轉角處的「牽罟雕塑」藝術裝置,因年久失修,出現多處破損,同時也不再夜間點亮;由於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即將升空,民生路為進入觀音亭門面,因此澎湖縣政府旅遊處邀請原創者許和捷教授(在澎服預官役、現為東海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舊地重遊,帶領團隊大幅度重修復建中 。

牽罟是澎湖沿海傳統補魚方式,展現澎湖人的智慧毅力團結精神。1993年10月時任澎湖防衛司令部司令官宋川強將軍,任命42期預官許和捷、1649梯下士江宙錦、1662梯上兵莊文毅負責設計製作,以澎湖傳統牽罟為創作主題,位置在昔日台灣第一份報紙的建國日報軍報、現在是「國軍人才招募中心」旁牆壁。

當年的創作者,現任東海大學創作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許和捷,另2位協作者,江宙錦已是台灣刀藝鍛造名師,莊文毅則是社區營造名師,去年澎湖縣政府旅遊處主辦的老兵遊澎湖活動,曾邀請許和捷回澎擔任活動代言人,並獲得許同意,展開修復工作。

許和捷表示,這是當年時任澎湖預官時設計製作、雕塑翻模的作品。用陶土做3個月、翻模2個月,每天都特選1名士官當「模特兒」,研究每個骨架與肌肉,及衣服折痕與貼肉感,最後並參考幾個名作的「分面結構筆觸」完成。由於牽罟雕塑建置至今,有30年歷史,經過長時間風吹雨打,難免剝落損壞,雖經軍方多次整修維護,仍留下歲月的痕跡。現展開修復工作,完工後將成市區觀光文化最亮麗藝象焦點。

牽罟雕像完工後,將成為市區最亮麗公共藝術。(洪疇雲提供)

牽罟雕像完工後,將成為市區最亮麗公共藝術。(洪疇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