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考照6月起納入危險感知測驗 須看影片作答

今年6月會將機車筆試題庫納入危險感知題型,考生須觀看實際上路影片作答。(資料照)

今年6月會將機車筆試題庫納入危險感知題型,考生須觀看實際上路影片作答。(資料照)

2024/02/28 13:29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去年有3023人因交通事故死亡,其中1886名為機車騎士。交通部公路局表示,今年6月會將機車筆試題庫納入危險感知題型,共5題、佔10分,考生須觀看實際上路影片作答。

依據公路局統計,在普通重型機車的筆試中,及格率有下降趨勢,2021年27萬2388人報考,21萬1502人通過,及格率77.6%;2022年31萬6621人報考,23萬9577人通過,及格率75.7%;2023年32萬2603人報考,23萬7963人通過,及格率約73.7%。

現在民眾報考機車駕照,都需做一張危險感知試卷,共5支影片,答對4題才能報名,若是沒有達到標準的話,需要觀看每題正解後,再開始做第二張試卷,再沒答對就要做第三張,最多就是看15支影片及15次正解影片,需要花15分鐘以上時間。

公路局說明,現行機車筆試共50題,每題兩分,其中有10題的情境題,未來其中5題會被替換成危險感知題型,民眾須看影片作答,而危險感知的題庫共約100題,會從其中抽出5題進入筆試考卷。

公路局指出,筆試題庫納入危險感知題型將於6月上線,以提升考驗筆、路試鑑別度,不過具體上線日期還未定。

目前危險感知測驗平台中題庫內容包含保持安全間隔、停讓行人等,以其中「遠離大型車」一節為例,考生將觀看實際影片,影片中的大型車可能出現打右轉燈卻先靠左以求更順利轉彎的情況,此時影片中的機車駕駛人可能會試圖從右側超車,考生須即時按下「發現危險」按鍵。

公路局說明,受試者將觀看各種機車騎乘情境的影片,讓受測者融入影片設計的危險情境之中,發覺行車過程中潛在危險。當觀察到影片中行車危險出現時,須立刻點擊影片畫面,或依彈跳視窗出現之問題,選擇正確答案。

公路局表示,危險感知測驗可提升受測者騎乘機車的危險感知能力,以安全駕駛及建立防禦駕駛觀念,降低交通事故發生及傷害。

受試者將觀看各種機車騎乘情境的影片,融入影片設計的危險情境之中,當觀察到影片中行車危險出現時,須立刻點擊影片畫面。(圖取自危險感知測驗平台)

受試者將觀看各種機車騎乘情境的影片,融入影片設計的危險情境之中,當觀察到影片中行車危險出現時,須立刻點擊影片畫面。(圖取自危險感知測驗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