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科館可愛的六斑二齒魨 首次人工繁殖成功

難得一見的刺河魨寶寶,超萌超可愛。(海科館提供)

難得一見的刺河魨寶寶,超萌超可愛。(海科館提供)

2024/02/27 16:07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難得一見的刺規(六斑二齒魨)寶寶,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智能海洋館已經孵化為幼魚,經2個月飼養有20隻幼魚健康成長,今天萌萌見客了。海科館表示,這是台灣六斑二齒魨首次在人工環繁殖成功的案例。

海科館指出,六斑二齒魨(Diodon holocanthus)又名刺規、刺龜、氣瓜仔、氣球魚等,其體型呈圓筒狀,全身布滿棘刺,一遇到危險時,就會奮力吞水膨脹身軀。刺規幼魚都在海洋上層隨著洋流生活,成魚才會回到較淺的岩礁海域,所以人們很難看見幼魚的樣子。

潮境智能海洋館飼養的河魨媽媽(六斑二齒魨)今年初無預期產卵,在潮境智能海洋館飼育人員照料下,孵化成長。

海科館指出,六斑二齒魨的受精卵呈現透明、圓球狀,就是珍珠粉圓般還有彈性,國內目前沒有六斑二齒魨繁殖的紀錄,海科館的飼育員照顧河魨寶寶過程非常繁瑣與辛苦,要汰除不健康的卵,避免影響健康卵的生長,卵孵化的過程中,需要打氣維持水流,讓卵保持在水中漂浮;最困難是餵食的餌料,讓飼養員不斷的摸索與研究。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陳麗淑提到,海科館研究人員查詢文獻,甚至與國外學者交流。有趣的是,日方學者觀察到河魨媽媽和寶寶都不挑食,但台灣河魨寶寶卻有嚴重的「挑食」現象,飼育人員還到野外採集螺類、藻鉤蝦等不同餌料生物,1天餵食5-6次以上,才終於成功讓河魨寶寶願意吃食物,健康成長。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表示,海科館這次成功飼育出20隻六斑二齒魨寶寶,也讓民眾有機會目睹難得一見的幼魚萌樣。

難得一見的刺河魨寶寶,超萌超可愛。(海科館提供)

難得一見的刺河魨寶寶,超萌超可愛。(海科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