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19竹農守護諸羅樹蛙 獲26萬餘元生態服務給付金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推動生態服務給付政策,號召嘉義農民守護諸羅樹蛙生態。(圖由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推動生態服務給付政策,號召嘉義農民守護諸羅樹蛙生態。(圖由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2024/02/26 11:24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推動生態服務給付政策,嘉義分署去年在嘉縣大林鎮、溪口鄉推動「諸羅樹蛙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共19位竹農、合計7.7公頃執行「友善農地給付」,共獲26萬1292元。

嘉義分署表示,林業保育署自2021年起推動生態服務給付,由政府提供「生態薪水」給協助維護瀕危物種棲地生態的生產者與居民,獎勵農民主動並良善管理土地,給付標的包括石虎、草鴞、水獺、水雉、台灣黑熊、諸羅樹蛙、山麻雀、赤腹游蛇、食蛇龜及柴棺龜等保育類野生動物。

嘉義分署說,因去年成效良好,今年將擴大辦理,「諸羅樹蛙生態給付示範計畫」分為「友善農地給付」及「巡護監測給付」,友善農地給付申請者,只要是嘉縣大林鎮、溪口鄉、民雄鄉種植竹林,農地面積至少0.1公頃以上且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非友善的防治網,竹筍需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同時保持竹林6成鬱閉度且林下落葉覆蓋厚度達4公分,每年每公頃可領最高2萬元;4至10月繁殖期,在田區營造可供繁殖水域棲地並維持水位,每一處水域可領2000元,連續2年依前述方式耕作並維持棲地,可再加領5000元獎勵金。

巡護監測給付部分,嘉義縣大林鎮、溪口鄉、民雄鄉及嘉義市的在地民間團體可申請成立巡守隊,協助執行每月巡守、異常通報及宣導等保育相關工作,每年每團體可領最高6萬元。

嘉義分署說,去年嘉義大林、溪口地區共19名農友申請友善農地給付,經專業輔導團隊訪視、查驗及農藥安全送檢,共核發26萬1292元獎金,他們同時取得嘉義分署「諸羅樹蛙友善棲地標章」認證,籌組了「嘉義縣有限責任友善諸羅樹蛙蔬果生產合作社」產銷竹筍。

另包含大林鎮上林、平林社區等團體執行「巡護監測給付」,依據諸羅樹蛙分布劃定路線每月巡守,並舉辦保育宣導活動,讓更多地方居民認識諸羅樹蛙保育的重要性。

嘉義的在地社區成立巡守隊,規劃路線監護諸羅樹蛙棲息地。(圖由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嘉義的在地社區成立巡守隊,規劃路線監護諸羅樹蛙棲息地。(圖由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除了政府給付生態薪水,友善樹蛙又安心可口的竹筍,需要社會大眾支持。(圖由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除了政府給付生態薪水,友善樹蛙又安心可口的竹筍,需要社會大眾支持。(圖由林業署嘉義分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