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國中生割頸命案2個月 家長團體呼籲司法院開跨院會議

新北市國中生割頸命案發生至今2個月,國教行動聯盟和「孩想陪你長大」聯盟今開記者會,呼籲司法召集跨院協商會議,確實檢討「少年事件處理暨保護制度」。 (記者林曉雲攝)

新北市國中生割頸命案發生至今2個月,國教行動聯盟和「孩想陪你長大」聯盟今開記者會,呼籲司法召集跨院協商會議,確實檢討「少年事件處理暨保護制度」。 (記者林曉雲攝)

2024/02/24 10:5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北市國中生割頸命案發生至今滿2個月,國教行動聯盟和「孩想陪你長大」聯盟今開記者會,對於司法院2月19日召開「一起來體檢少年事件處理法」座談會表達遺憾,認為只是「摸頭大會」,無法讓家長安心,呼籲司法召集跨院協商會議,確實檢討「少年事件處理暨保護制度」,唯有跨院共同補社安漏洞、幫非行少年,才可能預防少年殺人事件再度發生。

國教盟理事長王潮陽表示,目前只有教育部有積極的動作,但教育部「不可能叫的動」其他單位,司法院於2月召開座談會,但召開時間太晚,距事件發生已延宕近2個月,會議議程討論範圍太大、時間不足、難以聚焦,對於如何避免類似個案之具體措施,無法形成具體共識。

「孩想陪你長大」總召徐妮妮出示2千多人連署表示,司法院座談會只是收集與會者意見「存查」,無法積極回應家長需求,他們提出13項訴求,除了司法院之外,也涉及衛福部、教育部、警政署、法務部等單位,期待應該是最了解相關問題的司法院主動召集跨院會議,邀請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共同尋求解決方案,並呼籲司法院及行政院應切實檢討非行少年輔導機制成效不彰問題,才能修補漏洞,有效輔導非行少年,預防少年殺人事件再度發生,避免今日的非行少年,成為明日的成人罪犯。

13項訴求為:

一、調查保護分離、並增加少年保護官人數。

二、觀護與調保的統合。

三、保護處分 刑事處分執行完畢後三年塗銷是否區隔不同年限。

四、公設輔佐人比照刑事廳。

五、提升少輔會位階,依照個案輔導,不應限縮曝險三樣態與曝險行為類型。

六、移送前程序保護及被害人參與權。

七、行政輔導先行之下,責付社政單位不等待。

八、作為三級輔導的學生輔諮中心應直接進行處遇性輔導與各樣銜接。

九、家庭教育中心功能強化、強化親職教育與保護圈第一圈之課責。

十、增加處遇種類與彈性。

十一、非行少年個案完整評估與對接機制。

十二、非行少年經評估轉銜至中介教育學校。

十三、社會安全網相關法規、法院組織法、少年及家事法院組織法、少事法、兒少權法、家庭教育法、學生輔導法之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