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大湖一般事業廢棄物清運收費引反彈 鄉長黃惠琴:檢討改進

大湖鄉收一般事業廢棄物設自治條例收費引反彈,鄉長:將修改。圖為鄉內供遊客使用的垃圾桶。(記者蔡政珉攝)

大湖鄉收一般事業廢棄物設自治條例收費引反彈,鄉長:將修改。圖為鄉內供遊客使用的垃圾桶。(記者蔡政珉攝)

2024/02/22 19:06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大湖鄉草莓栽種面積冠全國,有「草莓王國」美名,時序入冬後,大湖草莓季也迎來許多遊客,今年光是春節期間就湧入超過30萬人,並帶動周邊旅宿、餐飲業等商機;另外,大湖鄉擁有不少露營區,同樣吸引不少愛親近自然的遊客到露營區遊玩。大湖鄉公所因遊客多難免衍生垃圾,設置大湖鄉公所事業廢棄物代清除(運)處理自治條例,因收費引起反彈。大湖鄉長黃惠琴今受訪表示,將會針對民意檢討。

黃惠琴指出,由於草莓季一到,帶動鄉內經濟發展,湧入大湖鄉的遊客眾多,遊客四處賞玩之餘難免會出現垃圾需丟棄狀況,而大湖鄉公所考量保護環境,希望能落實垃圾分類,以免清運車輛常被竹南焚化爐退車。

鄉公所針對餐廳業者、便利商店、民宿與旅宿業、露營區、大型連鎖賣場、觀光景點、非屬前六款業者制定收費標準,另外若業者自行購買子母車者也制定收費辦法。餐廳業者以桌數、旅宿業以房間數、露營區則依營帳數,7種類別皆採每個月收費。

黃惠琴表示,目前已經收到里長、鄉代反映民情,鄉公所會虛心接受並改進。例如業者反映生意有淡、旺季之分,收費應該更為彈性等。黃惠琴也提及,目前會考慮是否以隨袋徵收、業者自行到清潔隊清運等方式處理,若民眾與里長、代表有其他建議,鄉公所願意修改自治條例,希望達到環境與業者雙贏。

餐廳業者反映,以桌計數不合理,而且山區生意不比市區,假日才迎來客人,目前收費方式缺乏彈性;露營區業者則認為,因客人習慣不同,垃圾量也不一,單純以每帳計算較不符合現實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