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科技大學「抗震大作戰」競賽 邁入20年鎖定下半年開跑

高雄科技大學「抗震大作戰」競賽,邁入20年鎖定下半年開跑。(校方提供)

高雄科技大學「抗震大作戰」競賽,邁入20年鎖定下半年開跑。(校方提供)

2024/02/20 10:33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台灣位處地震帶國家,對於建築防震的規範相對較嚴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土木系舉辦「抗震大作戰」競賽,獲得國科會計畫的支持,為了讓學生們了解橋梁受力變形行為,並激發學生對橋梁的設計創意,今年以「上承式拱橋」為主要造型,下半年將公告今年競賽規劃及報名期程。

前身為高雄工專土木科,是高雄工專創校時就成立的科系,每年主辦的「抗震大作戰」更是國內高中職學生相關科系的年度盛事,今年將要邁入20年,土木系主任郭文田表示,「抗震大作戰」包含抗震紙模型、木橋載重及微電影三種競賽項目。

在抗震部分,主題大多扣合當時建築界重大議題或主流建築型態,例如去年和前年的抗震比賽,均以含室內電梯的透天厝為主題,參賽學生必須提供設計圖以及說明設計理念,將課堂理論應用於實際模型設計上,展現創意及獲得經驗。

另在橋梁設計部分,為了讓學生們了解橋梁受力變形行為,並激發學生對橋梁的設計創意,今年以「上承式拱橋」為主要造型,系主任指出,拱橋是橋梁最早的形式,第19屆競賽以木條為限定材料,規定木料材質,但不限膠結材,在外觀尺寸也有進行規範,讓同學們發揮設計創意,以競賽方式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比賽當日將模型帶到現場,除了介紹設計理念外,還須經過壓力測試,都是將課堂知識轉換為實際成品的珍貴經驗。

在學習耐震結構的設計要點方面,抗震大作戰是一個檢驗的良好機會,透過實作有助於提升學習興趣及成效,累積具體的經驗更能讓同學們獲得成就感及堅定所學,每年的競賽學生的熱門焦點。

高雄科技大學「抗震大作戰」競賽,邁入20年鎖定下半年開跑。(校方提供)

高雄科技大學「抗震大作戰」競賽,邁入20年鎖定下半年開跑。(校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