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南澳農場將交還國產署 未來發展仍無共識

宜蘭縣南澳農場,縣府要將國有地交還國產署,近期已在辦理點交。(資料照)

宜蘭縣南澳農場,縣府要將國有地交還國產署,近期已在辦理點交。(資料照)

2024/02/19 15:5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南澳農場,國有財產署有5筆國有地,面積45公頃;其中2筆已無償撥用給宜蘭大學設置「青農創業專區」。縣府認為,南澳農場已無法整體開發,決定將所餘3筆29公頃土地交還給國產署,近期已在辦理點交。對於南澳農場未來發展,國產署曾召開公聽會但無共識。

南澳農場發展一波多折,國產署在88年起,即委由縣府經營管理。永豐餘生技豐園有機農場曾在89年至108年,承租其中一筆土地種植有機蔬菜,作為有機農業生技實驗示範基地。

94年間,縣府曾與國賓飯店等業者合作,打造南澳養生休閒渡假園區,是宜蘭縣首件BOT開發案,最後胎死腹中;之後還有南澳休閒農場BOT案、南澳公共高爾夫球場等,都不了了之,最後由縣府自營露營區。

109年2月,國產署終止與縣府合約;並在111年將2筆共16公頃土地無償撥用給宜蘭大學,發展設置東台灣青農創業專區。縣府不接受片面終止合約,函請國產署暫緩撥用,但未獲同意。

雖然終止合約,但所餘3筆土地仍由縣府使用中,近期決定交還給國產署。縣府表示,南澳農場不應分割使用,現在已無法整體開發,無法作最有效利用,國產署未來如何使用,縣府都尊重。宜大則以經費、需求與人力問題,也無意願接手剩餘土地。

國產署在農曆春節前,邀請專家學者、地方公所、周邊業界與縣府等相關單位,召開公聽會討論南澳農場未來發展與定位;但與會者意見紛歧,有人建議保存原始樣貌作自然生態旅遊,有人主張要高強度使用,經營旅館、飯店或民宿。

國產署表示,目前要做的是2件事,第一是土地分割,原始林要保存現狀,第二是27日要與縣府辦理點交,收回南澳農場國有地,至於未來發展方向,會再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南澳農場曾由縣府自營露營區,國產署收回用地後,對於未來發展方向仍無共識。(資料照)

南澳農場曾由縣府自營露營區,國產署收回用地後,對於未來發展方向仍無共識。(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