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溪線出軌後今已正常運行 台鐵:風險可控 民眾放心搭乘

台鐵昨日平溪線發生出軌意外,隨即啟動接駁機制,疏散200多名遊客。(記者吳昇儒翻攝)

台鐵昨日平溪線發生出軌意外,隨即啟動接駁機制,疏散200多名遊客。(記者吳昇儒翻攝)

2024/02/13 12:54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昨日上午10時50分,台鐵開往菁桐第4816次列車從嶺腳車站出發於2百公尺後,第三節車廂發生出軌意外,所幸車上250名乘客無人受傷。台鐵公司表示,今日平溪線已恢復正常運行,民眾可以放心搭乘,風險在可控範圍內,事故原因則尚待運安會調查。

台鐵公司總經理馮輝昇表示,運安會昨日已至現場量測、調查,台鐵皆配合運安會的調查,事故車輛也已經回送至七堵機務段,配合運安會做證物的保存。昨天現場同仁都有對鐵軌巡檢,車輛做了一次試移動、兩次試運轉,狀況都正常,因此今早已恢復正常營運。

馮輝昇指出,民眾可以放心搭乘,風險在可控範圍內。昨天有路軌巡檢,隨時都有台鐵員工在現場監視、掌控實際運作情形,該彎道限速為30公里,因此目前並無特地限制時速。

至於昨日列車出軌的原因,馮輝昇表示,一切都以運安會調查結果為主。台鐵公司北區營運處處長王兆賢也指出,因運安會已介入調查,台鐵將配合運安會調查,一切以運安會公布為主。

運安會副主委葉名山表示,昨日已蒐集事故列車的CCTV、其他記錄裝置,前幾輛行經該處的列車相關影像紀錄,也訪談了駕駛員等,因為該案屬於「正線出軌」的案子,運安會已立案調查。

葉名山指出,會盡快完成調查,但列車出軌是複雜的狀況,一個車廂有2個轉向架,該事故列車為其中1個轉向架出軌,要找到出軌原因需要相關技術人員,針對軌道、軌距、轉向架相關狀況討論,因還需要執行相關評估程序,還無法透露事故原因。運安會將在1個月內發布初步報告。

葉名山也表示,此案件較特殊,是第三節車廂出軌,一般若軌道不整的話,第一節左右就會出軌。真正的肇事原因還要詳細調查,以釐清是車輪、軌道問題還是有人為破壞。

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系主任鄭永祥表示,現在外界資訊很有限,還沒辦法做出很具體的判斷。現在做的事情是先蒐證,將現場軌道的痕跡以及目擊證人的資訊統整後,再來判斷。

鄭永祥指出,所幸此次出軌時的速度不是很快,若是發生在速度很快的地方就很麻煩;此次意外剛好發生在春節連假期間,因此事故原因可能需要等待較長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