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淤影響墾丁香蕉灣陸蟹棲地挨轟 墾管處︰一切為陸蟹考量

墾丁香蕉灣陸蟹棲地因清淤影響,珍貴水芫花受傷。(圖由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張怡提供)

墾丁香蕉灣陸蟹棲地因清淤影響,珍貴水芫花受傷。(圖由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張怡提供)

2024/02/08 13:33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香蕉灣港灣周邊,最近被民眾發現岸際因工程一片狼藉,珍貴水芫花及礁石受傷,不少環團人士氣的貼文痛批,屏縣府海洋所表示為港口清淤堆置後的清理,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墾管處)則強調,清淤後堆置養灘的海沙有高差,可能不利陸蟹降海,立即要求縣府請廠商清運至別處海岸養灘,卻造成誤解,一切都是為陸蟹考量,未來會研究更好的作法。

「務必避免下一個悲劇!」接獲投訴的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張怡律師說,漁港清淤,淤沙應放置在緩衝區,不應放在貝殼砂灘上。香蕉灣是保護區,也是陸蟹重點區,更不應放置漁港淤沙。之前後壁湖漁港清淤就發生過一次悲劇,當時檢討的結論就是漁港淤沙應放置緩衝區,且香蕉灣還有台灣珍稀植物「水芫花」次也慘遭毒手,屏縣府及墾管處確有失職,應邀請NGO專家,一同開會討論善後及清淤如何友善環境的問題

屏縣府海洋所表示,去年11月與墾管處辦理現地會勘,會勘中墾管處表示香蕉灣漁港內淤沙多為珊瑚礁岩(砂),清疏土石不外運及放置於漁港南側沙灘,上月底墾管處來電表示經接獲遊客及NGO團體反映,需儘速將砂石運離,本月2日便完成清運工作。

墾管處解釋,清淤工程前就有找學者專家研商,認定清淤海沙為現地原始資源,是稀有生態環境,為原有各類微小生物所使用。可於現地放置及養灘,完善生態環境品質,但後來因沙土堆積太厚恐影響陸蟹降海坡度等沙灘物理環境。因此,立即派員追蹤並連繫縣府要求盡速改善避免影響陸蟹下海釋幼。清淤過程有小規模擾動到水芫花植被及珊瑚礁岩塊,應影響輕微,待颱風季節後可恢復自然狀態。

墾丁香蕉灣陸蟹棲地因清淤影響,現場大量砂土移除後仍有工程痕跡。(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香蕉灣陸蟹棲地因清淤影響,現場大量砂土移除後仍有工程痕跡。(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