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瓦拉米赫見廚餘!直擊黃喉貂掘食 玉管處暖舉感動山友

玉山瓦拉米步道有黃喉貂掘食山友廚餘,當時玉管處營隊正巧碰到,就帶頭清理廚餘垃圾並帶下山。(圖由陳姓民眾提供)

玉山瓦拉米步道有黃喉貂掘食山友廚餘,當時玉管處營隊正巧碰到,就帶頭清理廚餘垃圾並帶下山。(圖由陳姓民眾提供)

2024/02/08 10:15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玉山東部園區瓦拉米步道,日前有山友直擊黃喉貂出沒,並在山屋附近翻掘其他山友的廚餘取食,當時適逢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青年冬令登山營,帶隊的解說科長見狀,立即與同仁前往清理廚餘垃圾,並與營隊學生分工帶垃圾下山,眾人身體力行「無痕山林」,暖心之舉令山友相當感佩。

當時帶隊的解說科長陳淑梅表示,黃喉貂、台灣黑熊等野生動物嗅覺非常敏銳,就算食物埋得很深,仍可聞到氣味,通常山屋附近垃圾都有在清理,但黃喉貂是在邊坡下方角落掘食廚餘,當下發現立即帶隊前往清理。

就現場的廚餘來看,都是近期丟棄的,周邊則有較多的陳年瓶罐垃圾,經與同仁撿拾清理後,大約清出3袋垃圾,營隊學生也都熱心「認養」,幫忙背著瓶罐垃圾下山。

陳說,民眾登山帶的食物應酌量,若吃不完或有廚餘都要帶下山,切勿就地掩埋,因野生動物嗅覺敏銳會挖掘取食,吃下人類食物不僅會增加身體負擔,一旦習慣在山屋附近覓食廚餘,也會衍生人獸衝突風險。

直擊黃喉貂翻找廚餘的陳姓山友指出,看見玉管處人員親自帶著學生撿垃圾、背下山,以身作則愛護山林,讓人很感動,希望山友們將食物帶上山,應努力吃完,若吃不完也要帶下山,避免影響動物生態。

玉管處指出,此次巧遇黃喉貂吃廚餘,對營隊學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盼年輕一代都能落實無痕山林,並把正確登山觀念傳遞下去,尤其學生還幫忙背垃圾下山,愛山精神非常值得肯定。

玉山瓦拉米步道有黃喉貂掘食山友廚餘,當時玉管處營隊正巧碰到,帶隊的解說科長立即與同仁前往清理。(圖由陳姓民眾提供)

玉山瓦拉米步道有黃喉貂掘食山友廚餘,當時玉管處營隊正巧碰到,帶隊的解說科長立即與同仁前往清理。(圖由陳姓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