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學費補助加速「選系不選校 」 老牌私校夯系排名躍進

大學問指出,受私大生獲學費補助政策影響,老牌私校夯系排名提升。(擷取自大學問網站)

大學問指出,受私大生獲學費補助政策影響,老牌私校夯系排名提升。(擷取自大學問網站)

2024/02/06 18:4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本月起私立大學生可獲3.5萬學費補助,大學問網站發布最新趨勢,從全國2722個科系的點閱率排行中,嗅到私校前段班的夯系受政策助攻,排名有所躍進。而在半導體、資通訊業成國家重點發展產業之下,也影響了高中生關注的熱門科系趨勢,包括資工學類、電機學類等科系的點閱率排行提升;但同時也排擠自然組考生對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科學科系的關注。

根據大學問資料,在熱門學系方面,包括資工、電機和法律名列前茅的學系,雖仍以頂大校系為主,但是受惠於私校學費補助政策上路,老牌私校的就業熱門科系,也擠進同類科系領先群當中。

其中資工類包括中原、逢甲、淡江、輔大;電機類則有中原、淡江、輔大擠入同類前15名;法律類除了同類排名第3名的東吳法律之外,還有輔大法律、東海法律都進入前10名,產生選系不選校的趨勢。

至於半導體、資通相關科系對基礎科學科系的衝擊上,如數學學類排名1的台大數學總榜排名第312名,相較排名第297的中原資工,在資工學類排名僅為第9名。總榜排名370名為物理學類第1名的台大物理,在電機學類只贏過該學類排名第8、總榜排名434名的中原電機。

此外,今年百大熱門科系7大熱門學群中,資訊學群新入榜,遊憩與運動學群則退出;藝術學群和大眾傳播學群雖仍在熱門學群榜內,但入榜科系減少。至於就業較佳的國考、證照科系多的醫藥衛生和法政學群,則首次入榜科系增加。

而在技高學生減少,加上普高學生對於科大認知不多的影響下,科技大學熱門就業科系的入榜表現,也不如普通大學。台科大資工仍為資工類第3名,超越成大資工、清大資工和陽明交大資工。但是以技術就業導向領先的科大,在電機、資工科系,僅有台科大、北科大、勤益、中科大進入熱門科系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