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色小鴨10天展期8天空品亮橘燈 環團籲賞鴨先看預報

高雄空氣品質不良亮橘、紅燈,黃色小鴨與看展民眾被壟罩在霧霾中。(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高雄空氣品質不良亮橘、紅燈,黃色小鴨與看展民眾被壟罩在霧霾中。(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24/02/06 11:3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黃色小鴨自1月27日開展後的10天間,其中有8天高雄空氣品質指標,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變成「霾裡看鴨」!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民眾賞鴨前,先看看當日的空品預報。

睽違10年,黃色小鴨再次游進高雄,高雄市觀光局統計至2月5日,參觀遊客已經突破200萬人,無論平日或假日,愛河灣都聚集了人潮。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黃色小鴨自1月27日開展後的10天間,高雄的空品狀況不佳,依高市環保局及環境部大氣司的資料,這10天中就有8天空氣品質指標達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部分時段的部分測站,更達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示,以左營站為例,上週日(4日)上午10點,pm2.5小時值曾經高達72微克/立方公尺。

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依據高市環保局資料,對應空污有實施管制措施,包括通知大型工廠如中鋼等大型工廠提前啟動應變、減少污染排放等,但卻未公開到底降載多少?呼籲市府相關管制資訊應更透明,讓全民共同監督。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黃色小鴨展出期間,平日可見幼兒園集體參觀,假日有許多家庭帶著小小孩、銀髮族出遊,在戶外長時間的活動,如果欠缺防護,不禁擔心會造成呼吸道敏感族群的傷害。 建議民眾賞鴨前,先看看當日的空品預報,依照自身的狀況配戴口罩,也盼市府應於會場提醒即時空品狀況。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鋼鐵業在高雄空污及碳排量驚人,依環境部2022年公告,中鋼是高雄的排放冠軍,直接加間接年排放量近2000萬公噸CO2e(二氧化碳當量),全國排名第二僅次於台中發電廠;另依2022年高雄市統計資料,鋼鐵設施排放占全高雄市固定污染源排放量,分別為粒狀物42%、硫氧化物30%、氮氧化物20%,要求煉鋼廠設備若無法符合新訂排放標準,應停止生產,高市府也應展現決心,劃定合理的改善期限,儘速完成標準訂定。

黃色小鴨10天展期中,有8天的空氣品質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黃色小鴨10天展期中,有8天的空氣品質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