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教授打造台灣手語線上辭典網站 聾人手語表達詞彙無礙

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兼人社中心主任戴浩一(一排左)、語言所教授蔡素娟(一排中)與聾生、正常生合影。(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兼人社中心主任戴浩一(一排左)、語言所教授蔡素娟(一排中)與聾生、正常生合影。(中正大學提供)

2024/02/05 17:27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一般聾人因聽不到,以手語為主要溝通方法,然而手語與中文詞彙、句法並非一對一應對,為方便學術研究進行,助聾人以手語表達詞彙無障礙,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兼任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戴浩一,與語言學研究所教授蔡素娟組研究團隊,自2001年起規劃營運台灣手語線上辭典網站,目前已收錄4100個詞彙、560個常用例句,還有中英雙語解說,開放免費查詢。

戴浩一表示,研究發現一般聾人的閱讀能力不如聽得到的人,平均來說,聾人閱讀能力只能達到國小四年級水準,而無論聾人或是聽人,國小三年級是識字與閱讀的重要分水嶺,識字量如果不夠,就很難有中高年級的閱讀能力。

戴浩一說,手語是失聰者自然發展而成的語言,不是自憑藉聽覺的口語所生成,而手語依據手勢、位置、表情會有不同意思,手語的詞彙系統乘載聾人社群的價值觀、傳統和經驗,有效的系統能幫助他們交流、融入社會生活。

戴浩一、蔡素娟等研究團隊透過國科會計畫以及自行募集經費,設置台灣手語線上辭典網站已23年,目前更新到第四版。

戴浩一說,手語和中文詞彙並非一對一應對,例如「高興」、「快樂」、「愉快」在使用上有區別,手語卻只有一個打法;且聾人的語言詞彙隨社會變遷不斷擴張,各國手語也如此,因此辭典持續擴增詞彙,除了提供國內外研究者使用,聾人也能透過網站,了解不同地區在表達不同詞彙時的手語。

戴浩一近年從語言結構切入,分析台灣手語和中文詞彙與句法的差異,探究聾人閱讀時面對的困難,未來將籌款購買眼動儀,藉由記錄聾人閱讀中文時眼睛移動實況,了解聾人閱讀能力,希望有助普及聾人閱讀能力,提升他們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