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仁科大周邊不再淹水了!排水治理工程暨滯洪池完工啟用

武洛溪大仁支線排水治理工程暨滯洪池全部完工,5日啟用。(記者羅欣貞攝)

武洛溪大仁支線排水治理工程暨滯洪池全部完工,5日啟用。(記者羅欣貞攝)

2024/02/05 13:5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鹽埔鄉新二村及大仁科技大學周邊地區過去常因颱風及豪雨,造成台27線、維新路及大仁科技大學一帶積淹水嚴重,影響交通甚鉅,屏東縣政府為根本治理當地水患,經綜合治水規劃,採地下排水箱涵、明渠護岸及設置滯洪池等多元的工程設計形式,分三期完成全長3807.3公尺的渠道拓寬及1座面積15.3公頃的滯洪池,從規畫到全部完工歷時9年,總經費共6.41億元;今天(5日)舉行「武洛溪大仁支線排水治理工程(第三期)暨滯洪池」竣工啟用典禮。

屏東縣政府表示,全部工程從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預算內,分三期向中央爭取治水經費,2016年核定第一期(0K+000~1K+620)工程經費1.1億元及用地經費1500萬元,於2020年完工;2018年核定第二期(1K+620~2K+550)工程經費1.1億元及用地經費3500萬元,於2022年完工;2021年核定第三期(2K+550~3K+807.3)工程經費1.96億元及用地經費1.75億元,於2023年12月完工,歷經6年時間,向中央爭取總經費達6.41億元,完成武洛溪大仁支線排水的全段治理。

縣府水利處說明,在第二期工程施工期間,行政院蘇貞昌前院長於2021年8月視察大仁科技大學周邊淹水情況時,針對第三期經費部分,指示經濟部協助縣府先以租用台糖土地方式並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第三期工程經費約1.96億元及用地經費1.75億元,整治方式係採地下排水箱涵、明渠護岸及設置滯洪池等三種方式,完成1257.3公尺的排水整治,並增設1座滯洪池,加速提升河道疏洪及滯洪能力。

屏東縣長周春米除了感謝中央政府的經費補助及行政協助,也感謝到場嘉賓及鄉親們對地方建設的關心,她並說明,第三期工程完工後,完成了大仁支線排水全期治理計畫,工程設計及施工階段為了保留老樹,順應自然,調整入流工形式,並設置生態島,同時讓滯洪池可供鳥類棲息,營造一個生態友善、景色迷人及休憩散步的友善空間,在這裡也可遠眺大武山,讓大仁滯洪池是一個防洪及休閒兼具的水利設施,成為鹽埔地區鄉親最喜歡的後花園,營造安居樂業的居住環境。

今天的完工啟用典禮,水利署副署長林元鵬、大仁科技大學校長郭代璜、鹽埔鄉長呂家萱、民意代表們出席,揭幕儀式後,並與縣長周春米等人一起騎單車環繞滯洪池,深入了解當地豐富的生態,高蹺鴴、白鷺鷥等鳥類飛舞,令人驚嘆。

「治水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屏縣府強調,面對未來極端氣候威脅,將嚴陣以待並落實防汛整備,積極辦理各項治水改善工程,將易致災地區淹水風險降至最低,讓民眾早日脫離淹水之苦,營造自然安全的水環境。

滯洪池。(記者羅欣貞攝)

滯洪池。(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長周春米(左三)和與會來賓們騎單車遊滯洪池一圈觀察生態。(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長周春米(左三)和與會來賓們騎單車遊滯洪池一圈觀察生態。(記者羅欣貞攝)

滯洪池生態豐富,高蹺鴴等鳥類現身。(記者羅欣貞攝)

滯洪池生態豐富,高蹺鴴等鳥類現身。(記者羅欣貞攝)

拓寬後的大仁排水支線。(記者羅欣貞攝)

拓寬後的大仁排水支線。(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