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無瘦肉精?遭疑急公佈惹議 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驗6次都有「不公佈涉凟職」

中市遭疑急公佈惹議,曾梓展:驗6次都有「不公佈涉凟職」。(記者蘇孟娟攝)

中市遭疑急公佈惹議,曾梓展:驗6次都有「不公佈涉凟職」。(記者蘇孟娟攝)

2024/02/05 13:1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日前宣佈查到台糖梅花肉片含瘦肉精引發軒然大波,因農業部及食藥署昨晚公佈查驗45件包括同批肉品、養豬場豬隻血液、毛髮、飼料等皆未檢出,引發嘩然,中央跟台糖均已向台中要求複驗,台中市府今早召開記者會再釋疑,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強調,查驗6次都驗出含「西布特羅」,且同步驗21種瘦肉精,惟獨出現「西布特羅」,依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查驗出食品有異就要公布,且驗6次結果均有異常,「不公佈公務員也有凟職風險」。

由於中央等單位均查無台糖肉片及豬體含瘦肉精「西布特羅」的情況,外界已傳出要求台中市道歉聲音,曾梓展強調,目前衛福部及台糖要求複驗的公文均已收到,今派人親送檢體給衛福部檢驗,預計明天邀集食藥署、台糖代表及第三公正人士參與複驗,台中市的複驗希望能趕在後天、過年前出爐,兩批複驗結果出爐前,「無法談道歉的問題」。

曾梓展強調,台中市的食安處是六都唯一的獨立二級機關,現有的檢驗室每年均有食藥署及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前來認證,沒有問題,現有設備的液相層析串連質譜儀是2022年才購置,使用僅用2年,另有高解析串連質譜儀每年在用也都沒有問題。

曾梓展說,抽驗豬肉檢體後的檢驗方式與流程也完全按衛福部公佈的公告及建議方法反覆檢驗,這次共收集到台糖梅花豬肉300多公克,每次檢驗均驗證兩種方法反覆查證,第一次檢驗檢體一包括建議方法驗到0.018ppm,公告方法驗到0.015ppm,是標準備0.001ppm的15倍,也很驚訝,另使用高解析度串聯質譜儀確認,第二次及第三次檢體也各再驗,在一週內反覆驗了6次均驗到,「一定有something wrong」,因台中市無法確認這件事影響範圍有多大,也無法得知瘦肉精來源,基於保護消費者及市民健康,除馬上通知業者下架肉品,並通報中央,讓相關單位一起來查證,並發佈新聞稿讓民眾知道。

曾梓展說,且根據台中市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若查到食品有異狀就要公佈,「不公佈公務員也有凟職風險」。

對於中央等各單位均查無含瘦肉精數據,惟獨台中查到,曾梓展再次強調,科學就是有多少證據、講多少話,若台中沒有查到含瘦肉精的數據也不敢亂講,檢驗有很多變數,近來各單位查驗的有包括活體豬,台中查驗的是屠體,中間有沒有代謝問題,他不清楚,可能要有專業人士一併了解,至於有人疑問是否其他單位抽驗到的台糖梅花豬肉片跟台中市抽驗的梅花豬肉片出自不同豬隻下使然,他無法做這種推論,但台中市驗出肉品含瘦肉精就公佈,「沒有其他考量」。

另中央關心台中實驗室是否有汙染疑慮,食安處澄清,台中的實驗室在2022年3月即取得衛生福利部乙型受體素類項目認證,亦是衛福部食藥署畜肉動物用藥聯合分工的專責實驗室,檢驗所使用的是21種瘦肉精混和的標準品,若標準品被污染,應同時會有其他瘦肉精檢出,但卻僅驗出西布特羅;另1月份共抽驗肉品40件,全數採用一致的公告檢驗方法及程序,結果也僅台糖的肉品檢出含有瘦肉精,其餘為陰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