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弱勢家戶自立 屏東縣府為青年學子推三大脫貧方案

社工人員與國軍招募員向屏縣參與座談會的家戶說明計畫。(屏東縣政府提供)

社工人員與國軍招募員向屏縣參與座談會的家戶說明計畫。(屏東縣政府提供)

2024/02/04 18:4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為弱勢家戶子女提供多元生涯規劃,助家庭脫貧自立,屏東縣政府推出三大脫貧方案,包括聯合助學、從戎不poor、就業脫貧等,社會處在農曆春節前在鹽埔鄉、枋山鄉、東港鎮、屏東市舉辦了4場次「脫貧計畫座談會」,鼓勵弱勢家戶子女善用資源,為自立邁出成功的第一步。

屏東縣府社會處長劉美淑表示,第一項「聯合助學脫貧自立方案」2011年開辦,縣府每年媒合社會大眾、企業捐款,提供有意願升學的弱勢家戶學子放心就學,有別於其他獎學金,是以個別就學需求補助學雜費、住宿租屋、證照考試、制服書籍等,已捐助2887人次、超過3500萬元的補助,協助299人完成學業。

2019年推動的「自立脫貧.從戎不poor!」方案,不限軍種,結合國軍協助弱勢家戶子女加入志願役士兵,讓青年有穩定收入,還以脫貧規定寬以列計薪資、動產,協助延續家戶社福資格,同時為國防招募人才,打造雙贏,目前已協助421人參加。

目前服務於陸軍的阿偉就是其中之一,其幼時父親過世、母親失聯,由姑姑接手扶養,就讀高二時收到屏縣府的脫貧計畫通知單,跟家人討論後,有了報考國軍的想法,並獲家人支持,透過從軍脫貧方案的專人輔導,畢業後順利入伍參與從軍脫貧計畫,除有穩定收入外,未來計畫在公務之餘進修大學學歷,學習第二專長考專業證照。

至於第三項「就業脫貧•儲蓄未來」,結合教育部及勞動部推動的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青年可選擇先進入職場就業,除領取公司薪資,並有教育部與勞動部各5千元的儲蓄金,提高實質收入所得,縣府媒合在地產業,為地方招募人才,同時依社會救助法延續社福身分,累積脫貧能量,共創三贏。

社會處表示,三大脫貧方案目前都持續辦理中,「聯合助學脫貧自立方案」每學期都可提出申請,本學年度第二學期的最後一場說明會將於2月6日下午在潮州高中舉辦;「自立脫貧•從戎不poor」則是全年招募中,只要高中以上學歷具低收、中低收身分者都可專案輔導報考。另「就業脫貧•儲蓄未來」方案則限定應屆畢業的高中職學生,今年應在3月18日前透過學校協助報名參加。相關脫貧政策可致電洽詢屏縣府社會處社會救助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