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記得大漢溪水牛嗎? 18隻「搬新家」落腳台東吃草泡澡

水牛可以協助荒廢農地吃草。(高灘處提供)

水牛可以協助荒廢農地吃草。(高灘處提供)

2024/02/02 18:24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大漢溪樹林、土城一帶先前常有野放牛群出沒,還曾因牛隻追逐民眾上新聞,被網友戲稱是「新北奔牛節」。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長張修銘今天表示,抓捕到的18隻大、小水牛1月3日已順利完成「搬家」,落腳台東,由長濱鄉南溪社區發展協會安置,近況良好,會再持續追蹤。

張修銘說,這批野生水牛是多年前民眾放養進而野化的牛群,去年有牛隻進入自行車道,而且疑似受到驚嚇拔腿狂奔,甚至追逐單車騎士,一度引發社會關注,後續已請專家學者、動保處討論抓捕及安置,並仿照陽明山擎天崗模式設置避牛樁,以及搜尋、追蹤棲地誘捕牛隻。在臨時圍欄圈養確定牛隻狀況穩定後,再由具合格證照及有專業運送牛隻車輛的業者分批運往台東。

台東長濱鄉南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石清榮提到,台東好山、好水,自己與二哥、社區幾戶人家共同分養這群水牛,牠們可以協助荒廢農地吃草,還能在山上泥塘「泡澡」,適合放養,並與本社區飼養的水牛混居,目前外型看起來還比剛移置前豐腴,適應良好。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受高灘處委託,1月25日前往台東探視大漢溪移置牛群,他表示,社區照顧得不錯,場地也很好,縣府有管理水牛的自治條例,會有專人不定期勘查牛隻狀態,後續夏天可以再持續追蹤了解。

市府動物保護防疫處長楊淑方提醒,水牛個性溫和,但因未馴化的水牛可能會有互相追逐行為,導致民眾驚嚇或意外。高灘處補充,大漢溪灘地內尚有數量不明的野化水牛,已請專家學者持續調查周邊灘地、採取必要作為,讓人牛彼此共存。

水牛可在泥塘「泡澡」。(高灘處提供)

水牛可在泥塘「泡澡」。(高灘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