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缺口逾1.6萬!專校聯盟喊話教部:擴大五專護理科招生名額

113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閉幕。(記者楊綿傑攝)

113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閉幕。(記者楊綿傑攝)

2024/01/26 16:4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護理師人數缺口估計超過1.6萬人,專科學校教育聯盟今於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提案,籲請教育部擴大五專相關科系招生名額,教育部則回應,正研議護理類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專班方式,讓五專畢業生一邊就業、一邊進修改善情況。

113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近2日於台中朝陽科技大學舉辦,今天第二天議程提案討論環節時,專科學校教育聯盟提案針對護理人力短缺提出建議,盼能思考擴大五專名額方式解決問題。

專科學校聯盟指出,我國五專學制是護理師穩定可靠的教育系統,其中五專加二技的5+2方案更提升五專生就業率,依照國家衛生研究院推估,台灣今年護理師人數缺口達1.6萬2.4萬人,若能推動5+2方案並擴大五專招生名額,可解決護理人才短缺問題,另也希望在總量管制內,准予調整名額到護理科。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提到,國內護理人力短缺主要因素是職場環境,非人力培育不足,衛福部去年9月已提出12項護理人力整備策略計畫,增加護理學士班10%名額,考選部亦將國考從每年2次增為3次,應屆生考取率從18%提高到38%,加上相關團體建議護理人力培育以學士為原則,所以五專每年核定招生名額以不增加為原則。

楊玉惠也說明,教育部正在研議辦理護理類的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專班,希望透過外加名額與醫療院所合作,規畫契合式課成等內容,滿足五專畢業生一邊就業、一邊進修需求,待社會看到五專護理科學生在就業上確實能發揮很大效益,招生名額增加就有可能有所突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