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綜 補教:細心和耐性是勝出關鍵

大學學測第2節考國綜,補教老師陳怡樺表示,學生要有耐性和細心才能勝出。(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學測第2節考國綜,補教老師陳怡樺表示,學生要有耐性和細心才能勝出。(記者林曉雲攝)

2024/01/21 16: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第2節考國綜,補教老師陳怡樺表示,今年考題的文言文和白話文是1比1,80%都是閱讀文章考課外,全卷共有10題題組,最多一個題組有5題,用了4篇文章,甚至文本中再引一個新文本,學生要有耐性和細心才能勝出。

陳怡樺分析,考題文言文和白話文對讀,跨領域以跨心理學較多,多文本對讀,要考生互相參照比較。而考試時,大考中心為使考生覺得命題離自己生活不太遠,例如耳熟能詳的周處除三害,命題者將歷代對周處除三害故事的演變做成題目,並結合迷因元素命題,考生多在網路上滑很多資訊,迷因是年輕人網路現象及用語,大考中心命題者蠻跟的上時代潮流,努力貼近學生的生活

此外,陳怡樺表示,今年考題多選取材很多台灣素材,考了鄭成功,也考了台灣歷史,占了一半題量,值得肯定。

對於考生最感痛苦的混合題,陳怡樺表示,前2年出2題,今年只出1題,用4個非連續性文本,白話文內容來考課本解說,2個白話文和3個課本課文,要考生一口氣唸完5個文本後答題,作答上有難度,具鑑別度,一不小心就可能漏答。

陳怡樺表示,今年依然沒有出任何一題國學常識,記憶性的應用文也沒有入題,韻文、古文、現代詩出題則平均。

陳怡樺認為,今年考題對考生沒有比往年難,仔細和耐心對照上下文可答題。不過她也表示,選項措辭精確度應可再提升,考生看的懂文本和白話文,卻因選項措辭而有疑慮,例如第12題要考生選出符合文本意思的答案,以199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薩拉馬戈最廣為人知的小說《盲目》入題,但卡住考生的會是選項設計用辭精確度讓人產生疑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