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繼陽明交大後 清大也宣布到高雄設分部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右二)、高雄市長陳其邁(左二),共同宣布成立清華高雄分部,左為高市副市長林欽榮、右為高市副市長羅達生。(記者葛祐豪攝)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右二)、高雄市長陳其邁(左二),共同宣布成立清華高雄分部,左為高市副市長林欽榮、右為高市副市長羅達生。(記者葛祐豪攝)

2024/01/08 13:39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繼陽明交通大學到高雄設立分部後,清華大學今天(8日)與高市府簽署合作備忘錄,也宣布將設立高雄分部,初期規畫先設置半導體研究學院分院。

今年1月2日,陽明交通大學宣布到高雄設置分部,招收半導體及AI產業碩博士生,以提供高雄半導體及AI產業高階人才,分部校址位於高雄蓮潭會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預計114學年度招生。

無獨有偶,清華大學今天(8日)也宣布將成立高雄分部,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親自南下,與高雄市長陳其邁簽署「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籌設MOU」,包括清華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南部校友會會長王智立、鴻海人資長夏國安、仁寶電腦高雄研發中心處長周良哲等人,均到場見證。

高為元表示,清華大學高雄分部的設立目標,在培育高階科技、管理及政策制定人才,初期規畫將先設置半導體研究學院分院,開設學分班及碩士班,培育高階半導體人才;未來規畫擴及AI及永續領域,並開設博士班。

未來高雄分部成立後,清華大學預計5年內聘請50位教師、10年內聘請100位教師;5年內研究生招生500人,10年內招生1千人。

至於設置地點,將由市府無償撥用土地,陳其邁表示「有幾處正在評估,都在左營高鐵站附近,走路就會到」,也方便教授南北交流,市府會用最高的行政效率,促成清華大學設立分部。

陳其邁指出,產業的競爭還是回歸到人才的競爭,高雄的未來與高科技產業人才息息相關,許多優秀青年學子必須北漂,到台北、新竹等地才能繼續進修學習,非常可惜,隨著陽明交大、清華即將來高雄開設分部,對於南台灣的半導體相關科技產業,絕對是培育優秀人才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高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說,陳其邁市長上任後,高雄自2020年起,積極引進電動車、半導體等趨勢科技產業,南部半導體產業徵才需求,逐漸超越中部。

陽明交大、清華大學相繼宣布要在高雄市設立分部,敏感人士立刻嗅出氛圍,不僅高科技產業陸續落腳高雄,連高科技人才的就業與培訓也在進行「南漂」。

高市府人士透露,關鍵出自於陳其邁的遠見。在台積電確定要在高雄設廠之後,陳其邁隨即提出「人才」會是之後的戰場,這是為了10年、20年後的地方發展所需,高雄必須要有頂尖大學在地方開設學位課程。

在陳其邁一聲令下,副市長林欽榮、羅達生率領相關局處總動員,一方面跟陽明交大、清華提計畫,一方面尋找最適當的地點,連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都對高市府的超高行政效率表示驚嘆,而這也是2所頂大在很短時間內就決定要到高雄設立分部的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