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工3個月請不到人 台南牛肉湯月休8天掛布條「別說你不幹了」

台南的牛肉湯遠近馳名,該店的牛肉湯在一代老闆打拚10多年後,也開了分店。(記者王捷攝)

台南的牛肉湯遠近馳名,該店的牛肉湯在一代老闆打拚10多年後,也開了分店。(記者王捷攝)

2024/01/04 06:07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疫情後消費型態轉變,從星級飯店到小吃攤普遍面臨缺工問題,台南一間牛肉湯業者,3個月請不到人,乾脆換布條強調,週一、週二公休,要應徵者別再說沒月休8天不想做,老闆受訪時嘆氣,想到這裡就「孽潲(台語:有不愉快的意思)」。業者指出,小吃業不敢漲價、超時工作,長期下來可能會間接影響觀光。

台南牛肉湯遠近馳名,這間掛布條的業者,老家做牛肉生意,因此一代老闆10多年前出來打拚,10多年下來開了分店,店裡也掛著許多藝人合照,如今有意交棒給第二代兒子來經營,但問到掛布條的事,他說現在環境很差,請不到員工,實在「孽潲」才會掛這個布條,未來也不知道怎麼辦。

部分民眾聽到餐飲業缺工,第一個想到的是錢給太少,不過滷味店的老闆阿川說,他店裡起薪3萬2000元、加額外加獎金,但常請不到人,餐飲業的工時長、作息不正常,而且小吃攤較沒有工時制度,因此疫情期間有部分人才轉去當作業員,就是看好準時上下班,薪水也沒比較少。

星級飯店的從業人員說,雖然飯店工時較有制度,品牌與升遷制度,都較容易吸引到年輕人,但多數人放棄餐飲業的原因,是別人休假時餐廳最忙,吃飯時段要餓著肚子,雖然午餐與晚餐間有空班制度,但空兩三個小時也沒辦法回家,只能趴在餐桌上休息,一樣被綁在飯店裡,工時很長。

咖啡店老闆潔西卡目前有兩位員工,但她也曾經開出3萬5000的薪水找不到人,在找不到員工時,曾連續好幾天貼班超過12小時,上班上到手指關節炎,她認為現在小店面對缺工潮,可能採用跟員工分紅、入股的模式,否則員工看不到未來,工作也沒有動力。

業者說,另一個問題是,大家想到台南小吃,要冠上「銅板價」、「高CP值」,店家為回應消費者的期待,不敢漲價,請不到更多人,工作負荷太大、拉長工時,陷入惡性循環,長期下來可能對台南觀光會造成負面影響。

牛肉湯業者請不到員工,乾脆掛紅布條。(記者王捷攝)

牛肉湯業者請不到員工,乾脆掛紅布條。(記者王捷攝)

牛肉湯業者嘆做這行請不到員工,會很辛苦,所以有意想交棒給的今年26歲的兒子。(記者王捷攝)

牛肉湯業者嘆做這行請不到員工,會很辛苦,所以有意想交棒給的今年26歲的兒子。(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