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基會抽查傳統市場有機蔬果 2件農藥殘留竟比一般產品高

消基會抽查傳統市場12件蔬果,發現皇宮菜、紅莧菜、韭菜都有殘留農藥超標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消基會抽查傳統市場12件蔬果,發現皇宮菜、紅莧菜、韭菜都有殘留農藥超標情況。(記者鄭瑋奇攝)

2024/01/03 12:4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飲食安全,購買農產品時都選擇有機農產品,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去年8月前往台北、新北、台中的傳統市場、黃昏市場,抽查3件現場有掛有機的蔬菜,以及同市場買3件同品項對照樣品,另在黃昏市場購買6件蔬菜,發現2件標榜有機的蔬果,測出的農藥品項,反而比沒標榜有機的對照商品還多;這次檢驗中總計有4件商品有農藥殘留。

消基會這次在新北板橋湳興公有零售市場中,購買現場標榜有機的皇宮菜,以及沒有標榜有機的皇宮菜:台中埔里向上市場購買標榜有機紅莧菜及一般紅莧菜;台北榮星臨時集中市場檢驗有機小黃瓜與一般小黃瓜。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檢測結果發現有機皇宮菜共檢出9種農藥,當中7種農藥殘留高出容許標準,有機紅莧菜檢驗出3種農藥殘留超出標準;沒標榜有機的對照商品,皇宮菜則有檢出1項農藥殘留超標、紅莧菜則沒檢出殘留農藥超標。小黃瓜則都符合規定。在黃昏市場抽查6件一般蔬果,只有在新北土城清水黃昏市場購買的韭菜,有農藥超標的情況。

凌永健表示,台灣有機蔬菜農藥是規定不得檢出,歷年很少測到不合格商品,過往在衛福部食藥署統計的合格率高達99%。但這次抽查發現,傳統市場、黃昏市場購買的3件有機商品,價格有比較高,但2件卻驗出有農藥殘留超標,且現場沒有展示有機農產品的驗證證書影本。

董事長吳榮達表示,民眾要選購有機蔬菜,絕對不是標榜有機,價格又比較貴,就不會有農藥殘留,只要是手寫看板,沒有認證的話,就是一般農產品。這次消基會採樣不是很多,今年、明年會再擴大檢驗量與頻率,另也呼籲主管機關,應該加強查核工作,為消費者健康把關。

消基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胡峰賓表示,有機不能有玄機,更不能讓不肖商人有機可趁,要標榜有機蔬菜,從生產、加工、分裝、銷售都要符合標準,且不能使用化學肥料、化學農藥、基因改造生物及產品,才算是符合有機定義。民眾要購買有機農場品,要認明有機農產品標章、驗證機構名稱、驗證證書字號,這樣才能確定是真的有機農產品。

另外,消基會也建議購買蔬果後,可遵循清洗蔬果3步驟,浸泡3分鐘讓表面農藥溶解、沖洗把殘留農藥帶走、切除蒂頭、根部或表皮不易清洗凹陷部位,才能夠吃的安心。

消基會抽查傳統市場有機蔬果,發現2件標榜有機但農藥殘留比一般產品更高。(記者鄭瑋奇攝)

消基會抽查傳統市場有機蔬果,發現2件標榜有機但農藥殘留比一般產品更高。(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