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終獎金」賺起來!彰縣捕烏魚總數近6萬尾 創5年新高

線西漁民黃智仁、黃超群父子去年底捕獲烏魚總共2萬尾,上千萬元年終獎金入袋。(賴清美提供)

線西漁民黃智仁、黃超群父子去年底捕獲烏魚總共2萬尾,上千萬元年終獎金入袋。(賴清美提供)

2024/01/02 19:34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年終獎金」賺起來!冬至前後10天是野生烏魚捕捉季,彰化縣線西鄉漁民今年「烏金」大豐收,幾乎每艘漁船都大有斬獲,其中更有部分漁民一口氣捕獲8000尾,甚至有單一艘漁船捕獲高達2萬尾,爽賺千萬元。當地漁民粗估,今年烏魚捕獲量多達近6萬尾,創下近5年來新高,年終獎金豐厚樂不可支。

長期關心線西鄉漁民的彰化縣議員賴清美說,據了解,2019年線西鄉捕獲的烏魚約為2萬尾,2020年冬至前後曾有漁民捕獲近5000尾野生烏魚,是入冬以來單船所捕獲的最大一批烏魚,但其餘多僅數百尾到上千尾,當年總數量僅約2萬尾;2021年更慘不到1萬尾,創歷年新低;2022年捕獲烏魚數量才又回升到1萬5000尾到2萬尾。

2023年則是大豐收,立冬過後氣溫驟降,彰化縣漁民李文龍在彰化外海捕獲數量高達1200尾肥美的先頭烏,緊接著,8艘漁船先後出海,每艘船都傳來好消息,至少都有500尾到4500尾的數量,冬至過後,線西漁民黃智仁、黃超群父子於年底前分別在通霄外海捕獲烏魚總計約2萬尾,其中兒子黃超群單趟捕獲高達1萬5000尾,創下塭仔漁港單趟最高紀錄,上千萬元年終獎金入袋。去年大豐收,線西鄉漁民總共捕獲近6萬尾野生烏魚,大家都賺到「烏金」年終獎金。

賴清美說,一般冬至前後10天烏魚群會抵達台灣海峽,這個時候,母烏的卵最為肥大,太早捕捉烏魚子可能太小、經濟價值降低,過了捕捉季則可能已經產卵,連烏魚殼都比較不肥美,「回頭烏」的價格腰斬,由於冬至之後已逾10天,目前已屬於「回頭烏」,今天未再傳出有漁民捕獲烏魚的消息,顯示烏魚期已近尾聲。

線西漁民去年冬至前後共捕獲烏魚近6萬尾,創5年來最高紀錄。(賴清美提供)

線西漁民去年冬至前後共捕獲烏魚近6萬尾,創5年來最高紀錄。(賴清美提供)

線西漁民去年冬至前後共捕獲烏魚近6萬尾,目前已開始製作烏魚子。(賴清美提供)

線西漁民去年冬至前後共捕獲烏魚近6萬尾,目前已開始製作烏魚子。(賴清美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