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新竹高中就學權益自救會百餘人出席新竹縣元旦升旗替孩子喊出新年的期待(影音)

大新竹高中就學權益自救會會長潘思齊說,他們今天號召至少150名支持者站出來替所有大新竹的家長和學生們請命。(記者黃美珠攝)

大新竹高中就學權益自救會會長潘思齊說,他們今天號召至少150名支持者站出來替所有大新竹的家長和學生們請命。(記者黃美珠攝)

2024/01/01 09:57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今年的元旦升旗典禮上有至少150名心焦的家長,帶著紅布條參加。這些紅布條上印著「繳稅不能少,學校卻少少」、「要有學校,才有選票」、「小學到高中,一路要抗爭」、「現在不增取,通勤十萬里」,「促縣府 偕中央 增額增班增高中」等,訴說著整個大新竹高中家長們的無奈和期許。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升旗典禮致詞時也公開回應自救會的訴求,強調縣府已經有4個方案在推動中,也會再努力爭取中央承諾讓高中職增班。

這群陳情者是「大新竹高中就學權益自救會」的成員們,他們認為儘管新竹縣政府已經有了配套的4個方案,但是政策根本追不上人口成長的速度,希望透過今天新年的第1天喊出整個大新竹家長們的新年訴求和期待。縣議員蔡蕥鍹等各級民意代表和竹縣第1選區無黨籍立委候選人余筱菁、第2選區民進黨候選人曾聖凱在場聲援,1選區立委候選人徐欣瑩陣營則派人到場加油打氣。

自救會表示,新竹縣高中職名額嚴重不足,他們希望縣府跟中央都能正視自救會的5大訴求。而這5大訴求分別是:113學年度高中職再增額300名、公立高中職每班再增額2名、提供往返苗栗通學專車並補助車資、立即評估新高中職或可行的完全中學,以及爭取竹竹苗會考計分制度改為更細緻的計分制度。

自救會會長潘思齊說, 近10年來,竹北增加了9000多名14歲以下的兒童。新竹縣市的高中學生人數將在116學年度龍年學生入學高一時達到高峰,並一直維持在這個高點上至少6年。

在國教署逐年高中減額政策下,大新竹近4年每年會考生人數雖然數量接近,但是高中職招生數卻年年下降。在目前新竹縣公立高中職資源缺乏下,新竹縣的孩子根本無法就近入學,也無法在小型就學區中皆有相同的升學機會,只有成績好的孩子能夠就近入學,牴觸12年國教理念。

潘思齊說,國教署與新竹縣、市政府前一波增班增額增校計劃公布後,113學年度仍缺少1455個名額,114年缺少358個名額,115年缺少693名額,116年缺少的名額高達2293名。救會強烈要求中央與地方合作,把高中職名額公開透明化,讓政府與民間一起想辦法解決名額問題,期盼113學年度可再增加300名名額,新竹縣市公立高中職每班再增額2名,立即評估新設立高中職或完全中學。另請新竹縣政府提供往返苗栗通學專車及補助車資,以嘉惠目前已就讀苗栗學校的孩子們。

另外他們爭取竹竹苗會考計分制度改為更細緻的計分方式。現行過大的級距,使得整體正確率低的考生,志願選填序位可能贏過整體正確率高的考生,在學校量體不足的狀況下,更凸顯現行會考制度的不公平。所以他們呼籲竹竹苗區免試入學推動委員會儘早調整考區內免試入學比序方式,將計分制度更細緻化,也希望中央全面檢討會考制度,設計出實質上真正適性與公平的高中職入學制度。

大新竹高中就學權益自救會會長潘思齊說,新的一年,大家對中央和地方縣市政府有5項期許。(記者黃美珠攝)

大新竹高中就學權益自救會會長潘思齊說,新的一年,大家對中央和地方縣市政府有5項期許。(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升旗典禮致詞時也公開回應自救會的訴求,強調縣府已經有4個方案在推動中,也會再努力爭取中央承諾讓高中職增班。(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升旗典禮致詞時也公開回應自救會的訴求,強調縣府已經有4個方案在推動中,也會再努力爭取中央承諾讓高中職增班。(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