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台灣平均溫度史上第6高 氣象署估:明年首季偏暖多雨

明年第一季氣溫、雨量預測。(圖:氣象署提供)

明年第一季氣溫、雨量預測。(圖:氣象署提供)

2023/12/29 12:2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全球暖化趨勢明顯,今年1月至11月全球氣溫是1850年來最熱的一年,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表示,台灣今年平均氣溫24.26度(統計至12月27日),是有統計以來第6高,展望明年第一季,氣溫預估是正常到偏高,雖然很多資訊都能看見偏暖訊號,不過在每年1月、2月都是台灣溫度最低的時候,仍有寒流影響台灣的機率。降雨則大概是界於明顯降雨訊號邊緣,預估正常到偏多機率較高。

陳怡良指出,台灣今年平均氣溫24.26度,比百年平均氣溫高出1.14度,是台灣史上第6高,台灣史上年平均最高的是2020年的24.56度。今年以逐月溫度分布來看,除了5月份較氣候平均值低0.2度以外,其餘各月都比氣候值高0.2度至0.7度,整年全台顯著偏暖。

降雨方面,陳怡良表示,雖然雨量是氣候平均值9成,但降雨時間分布較不均勻,2月至4月春季以及11月雨量明顯偏少,主要降雨集中在5月、6月梅雨季,以及7月至10月颱風季及秋季。以降雨天數來看,今年平均降雨日是117.7天,比氣候平均值141.7天少23.9天,是1951年以來第2少的,僅多於2003年的116.1天。

陳怡良表示,今年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17個,少於氣候平均值25.4個,與1998年並列第2少,最少的是2010年的14個。雖然生成個數不多,但影響台灣的數量跟氣候值相近,今年有4個颱風襲台,共發布6次警報,跟氣候值3.2個襲台接近。

展望明年第一季,陳怡良表示,在赤道中太平洋與赤道東太平洋海溫持續偏暖,聖嬰事件持續當中,以過往聖嬰年的資料來看,聖嬰年隔年的1月至3月,台灣附近容易出現西南風出現,氣溫容易有偏暖情況。

陳怡良表示,依照各國動力模式預測,台灣明年第一季氣溫有明顯偏暖機率,降雨大概是界於明顯降雨訊號邊緣,預估正常到偏多機率較高。雖然預估偏暖,但每年1月、2月都是台灣最冷的時候,仍有寒流或是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