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批公辦民營實驗教育學校 人文國中小委辦卡關現變數

宜蘭縣立人文國中小是公辦民營學校,六年委辦合約明年7月到期,縣府辦理經營團隊評選。(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縣立人文國中小是公辦民營學校,六年委辦合約明年7月到期,縣府辦理經營團隊評選。(記者蔡昀容攝)

2023/12/28 14:4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立人文國中小是國內首批公辦民營學校,每6年簽一次委辦契約,明年7月換約,現由教職員與家長組成的社團法人孩籽實驗教育協會爭取經營,但財務規劃、課程設計尚有疑義,初審會議開兩次都未過,能否順利簽約出現變數,若失敗可能被縣府收回公辦公營。

宜蘭縣2001年制定「宜蘭縣屬各級學校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隔年人文與慈心華德福成立,成為國內首批公辦民營學校;對比教育部2014年才完成「實驗三法」,宜縣早了13年,在台灣實驗教育進程中,被認為走在前端。

人文國中小2017年因收費爭議,原先經營團隊被縣府解約,家長成立自救會,推舉周樂生以自然人身分,參與經營團隊評選;6年契約將於112學年度結束,也就是明年7月到期,縣府再度辦理評選,目前僅有人文教職員與家長組成的孩籽實驗教育協會投件。

孩籽實驗教育協會的經營計畫書,兩次初審會議結論都是「修正後再審」,理由包括課程規劃不夠詳細、自籌款來源與財務規劃不明確、審查委員不同意修改校名,不同意將班級人數降至20人,應依宜縣要點每班25人為原則等。

議員林詩穎說,辦學應有妥善透明的財務規劃,並依法辦理,縣內其他公辦民營學校審查順利,唯獨人文遇瓶頸,這點不只校方,縣府教育處也責無旁貸,請教育處紮實審視公辦民營學校,該協助輔導的也要協助輔導。

議員林佩螢認為,縣府投注數千萬元經費給公辦民營學校,校方也要一定比例自籌,引進民間資源,讓實驗教育更豐富,人文自籌金額太低僅四十萬元,形同靠公家資源辦學,失去公辦民營的意義。

「不應該只有財團才能辦學。」孩籽實驗教育協會理事長劉力瑄表示,教育不全然在校園,其中70%應於家庭實踐,人文將家長視為教育合夥人,透過教職員和家長共組協會,落實合夥人概念;和財團比起來,確實沒有雄厚財源,但公辦民營的概念,不是只有投錢,理念才是重點所在,讓實驗教育更多元,人文除了教職員,許多家長加入協助辦學,投入的是大量人力,盼獲公部門和教審會支持。

縣府教育處強調,縣府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委辦案目前尚在初審階段,縣府尊重審查委員的專業,也期待協會能依據審查委員建議修正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