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屯火山觀測站開箱 明年4月起開放預約參觀

大屯火山觀測站也將成民眾科普火山知識的場域,明年4月起開放民眾預約參觀。(記者楊媛婷攝)

大屯火山觀測站也將成民眾科普火山知識的場域,明年4月起開放民眾預約參觀。(記者楊媛婷攝)

2023/12/22 16:2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大屯火山為活火山,為保障民眾安全,國科會和內政部共同成立大屯火山觀測站,國科會投入經費,讓觀測站還成為火山知識的科普中心,結合沉浸劇場、環景互動體驗、展示等,讓人透過影像與展覽了解科學家如何透過科技守護民眾的安全。

台灣的活火山僅大屯火山、龜山島,其中大屯火山緊鄰台北市,監測工作攸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就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菁山自然中心成立大屯火山觀測站,過去只能有科學家出入,現在觀測站將兼具小型火山科學博物館功能,讓民眾可以了解觀測站運作模式與大屯火山地下的秘密,國科會今天首度開箱大屯火山觀測站,讓大家體驗環景互動與科學沉浸劇場和展覽,可看到火山岩漿活動的震撼原貌。

大屯火山觀測站開箱後,目前還在進行志工招募與訓練,預計2024年4月起正式開放民眾預約,1年可開放240場次,每場次最多30人。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結合科普是希望讓民眾更了解火山,現在來觀測站可以聽到火山的心跳與聲音,也了解科學家如何透過縱波與橫波觀察火山的活動,因觀測站位在內政部主管的國家公園內,也特別感謝內政部的協助。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大屯火山觀測站成立後打下很好的科學基礎,我國防災應變也將火山納入,都有擬訂火山若爆發等應變策略與SOP。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針對火山爆發應變台北市僅演練過一次,認為這應該要納入常規演練,未來會持續建議北市府。

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表示,自2018年後政府拉高大屯火山周遭的監測密度,就設立了40個監測點,如果火山有任何變化都能一秒掌握,而大屯火山下的岩漿庫大小約台北市1/4大小,噴發機率很低,但因為是活火山,仍必須密切監控其火山活動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