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投訴生物實驗解剖青蛙太殘忍 校方:落實實驗教育非紙上談兵

高中生反映學校解剖青蛙的課程過於殘忍,校方回應,主要是落實實驗教育,但對於排斥的學生也不會強迫,會尊重學生以其他方式學習。(示意圖,記者李信宏攝)

高中生反映學校解剖青蛙的課程過於殘忍,校方回應,主要是落實實驗教育,但對於排斥的學生也不會強迫,會尊重學生以其他方式學習。(示意圖,記者李信宏攝)

2023/12/15 20:50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一名林姓高中生向本報投訴,學校生物課將進行解剖活體青蛙的實驗,認為作法太殘忍,希望可以看投影片或是利用模擬的數位設備就好,不希望殺生,但向校方反映卻無解。對此,該校回應,解剖實驗是依照課本單元進行,主要是落實實驗教育,而不是紙上談兵,但對於排斥的學生也不會強迫,會尊重學生以其他方式學習。

林姓高中生指出,解剖活青蛙是多久以前的教育方式,簡直把學生當成早期的人在教,明明可以看投影片或是一些模擬的數位設備就好,硬要把青蛙切開看看本來應該就會在裡面的器官,而且青蛙會死,簡直沒有人道可言,還要對著青蛙的肺吹氣,不吐出來才有鬼。

林姓高中生質疑,又不是每個人以後都會上醫學系,自然組全部都要做是怎樣,學校應該要教育學生保護動物和環境,而不是教學生怎麼殺生,要求教育局跟學校反映至少讓學生投票表決,但是全部都沒有用,票都投不了。

據了解,該門生物實驗課是「觀察蛙的外部形態與內部構造」,校方回應,生物老師進行解剖實驗,完全依據課本的單元進行,加上現在重視實驗教育,而不是紙上談兵,包括教育局或教育部訪視時,也會詢問學生學校是否有落實相關實驗,讓學生可實際動手操作的過程,才能幫助學生真正的理解和說明。

校方表示,實驗的第1步會先麻醉青蛙,使青蛙在沒有痛苦的過程中進行解剖。若學生排斥及難以接受,也尊重學生意願以別的方式學習,於該門課時間安排其他老師陪伴,不會強迫做實驗。因看影片與實際操作都有落差,除非科技可進步到模擬到很逼真,否則目前仍依課程設計實施,而且若沒依課程進行解剖實驗,也會有學生抗議學習權益受損。

高雄市教育局則表示,學校會進行青蛙解剖實驗一定是課程有安排,但學校也可以很彈性,針對會害怕及排斥的學生,也可用影片的方式學習,並不會強迫學生都要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