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量不同族群食用傳統 綠委籲食品原料認定應避免本位思考

民進黨立委陳培瑜、伍麗華及湯蕙禎今日共同舉辦「守護傳統、多元包容,讓台灣特色料理以國內在地食材創生」記者會。(陳培瑜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培瑜、伍麗華及湯蕙禎今日共同舉辦「守護傳統、多元包容,讓台灣特色料理以國內在地食材創生」記者會。(陳培瑜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3/12/12 17:3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培瑜、伍麗華及湯蕙禎今(12)日共同舉辦「守護傳統、多元包容,讓台灣特色料理以國內在地食材創生」記者會,呼籲衛福部、農業部、原民會、客委會及國發會等部會,應積極協助將國內不同族群的食用傳統及習俗文化等背景資訊,納入傳統食品原料認定相關作業之考量。

伍麗華強調,早在今年5月10日質詢時,就以全株可利用、全株無毒的月桃舉例,要求農業部應主動與原民會盤整原住民常用的傳統慣俗食材,彙整後由農業部協調衛福部食藥署儘速納入傳統性食品原料,避免族人因行政部門作業不及而無辜受罰。

伍麗華指出,所謂「非傳統性食品」是指在台灣境內沒有食用歷史、經驗,或未達25年以上,或有食用歷史、但尚未攝取到一定的經驗程度,或僅有某特定區域或族群消費者的食用經驗。而如何認定各族群不同的食用歷史、經驗,避免過度本位思考,忽略台灣多元族群的文化習慣,這是行政部門應強化的思維。

陳培瑜表示,依法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各有職責,然而現行食安法所謂「從未於國內供作飲食」此一構成要件,究竟要根據怎樣的經驗或歷史背景,判定「從未或曾於國內供作飲食」,食藥署應參考相關部會意見及資料,要有通案上提供給地方政府參考的辦理原則、在個別食材的疑問上也要有更明確的說明。

陳培瑜進一步指出,根據食藥署資料,過去「荖葉」及「月桃」確實已有民間依循作業指引申請,但截至目前這兩項食材認定的評估作業仍卡關。她希望食藥署「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申請作業指引」要有所調修,應將國內不同族群的食用傳統及習俗文化等背景資訊納入考量。同時參考先前澎湖「冰花」經認定為傳統食品原料的前例,相關部會應橫向合作,就目前台灣特色料理有使用國內在地食材等傳統食品原料入菜者,積極以問卷方式協助進行傳統食品原料的調查。

湯蕙禎表示,台灣的飲食文化多元,例如郊外山區四處可見的月桃,原住民會將月桃心入菜,閩南人則會用月桃葉包粽子,近年來國內研究甚至發現月桃有抗癌的功效。然而遺憾的是,諸如月桃、荖葉及具有降血壓、抗血脂的國內新興農作物冰花,都被食藥署列入「未確認安全不得使用清單」,不只是將在地特色食品打入黑名單,更限縮了台灣長久以來引以為傲的美食文化。

湯蕙禎認為,為讓台灣在地食材所作料理可更加豐富多元,以及傳統食品原料認定相關作業考量更加全面,食安署應盡速訂定安全食用標準,而不是一味的有疑慮就限制,扼殺台灣地方特色食材發展。

對此,衛福部表示,該部正與專家學者研商調修「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申請作業指引」,在兼顧食品原料安全性及減少對族群文化傳統食材使用限制之下,進行相關討論,盼對傳統食品原料使用上能更為友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