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獼猴侵門踏戶 古坑公所出這招.....果農直呼有效

古坑鄉公所試辦狗驅猴專案,參加的農民說,猴子怕狗,成效不錯。(古坑鄉公所提供)

古坑鄉公所試辦狗驅猴專案,參加的農民說,猴子怕狗,成效不錯。(古坑鄉公所提供)

2023/12/08 17:59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頻傳,農民怨聲載道,古坑鄉猴災嚴重,鄉公所最近試辦「農作家園-狗來護農田」專案,即把流浪狗養在果園、農園驅猴,截至目前有7隻狗上工,果農說,有效果哦!

古坑一年四季都是蔬果產季,但台灣獼猴危害嚴重,從草嶺石壁到麻園都有,受災作物琳琅滿目,數月前石壁一處水蜜桃果園,整園的果實遭獼猴採下來丟滿地,甚至把如手臂粗的枝幹踩斷,整個果園一顆也無法收成。

前幾天又有民眾在臉書貼文,指整園的高麗菜才一頓飯時間被猴子清空,拜託相關單位想想辦法,只是放鞭炮對猴子是不痛不癢。

古坑鄉長林慧如表示,台灣獼猴肆虐,農民辛苦一整年或數月的收成被毀,血本無歸心痛外,無法求償也無奈,另外流浪狗追人、追車、咬人,民眾怨聲載道,公所因此提出「狗防猴」計畫。

古坑公所農經課長陳美君指出,公所「狗來護農田」獲縣府專案補助,方法是將民眾通報會追車、追人或咬人的流浪狗誘捕、結紮,有農民提出申請,公所人員實地評估果園、農田環境適合,即會植入晶片,交由農民飼養在果園裡驅猴,每月每隻狗補助代養金1000元。

陳美君說,目前有7隻狗上工,分別在柳丁園、火龍果園、香蕉園及咖啡園,其中一名飼主說,狗看到猴子會吠,猴子擔心被咬不敢靠近,有意配合的農民,可以在上班時間到公所或撥電話05-5826930詢問。

陳美君指出,除狗驅猴,目前獮猴防治方法還有雇工施放巨竹炮、沖天炮,裝設電圍網,其中裝設電圍網政府有補助,也是目前防制效果最好的方法,鼓勵民眾可多利用。

台灣獼猴進入椪柑園偷吃。(古坑鄉公所提供)

台灣獼猴進入椪柑園偷吃。(古坑鄉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