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天看診200人」遭無預警解雇 骨科名醫:用最短時間讓醫療不中斷

骨科醫師黃鐙樂(圖中)強調,最在意的是患者治療權益。(資料照)

骨科醫師黃鐙樂(圖中)強調,最在意的是患者治療權益。(資料照)

2023/12/02 22:08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國內知名膝關節手術名醫黃鐙樂,與台中某醫院合約明年8月才到期,上月27日突收到解雇函,導致患者無法進行後續治療,昨日有大批患者到醫院門口陳情,勞工局為此也介入協商,黃今天則在臉書向患者喊話說,法律救濟行動一定會進行,但一定會用最短的時間讓醫療不中斷,繼續服務病人。

據了解,黃鐙樂的骨科人工關節團隊在去年8月與該醫院骨簽約營運合作,但現在還沒到期,該醫院傳出單方面以合約適法性問題,無預警與黃鐙樂及多位護理師解約,導致病患欲回診找不到醫生,黃鐙樂指出,院方在11月先遲發薪水,之後更擅自向病患表示黃鐙樂有其他規劃,12月起不在台新醫院工作。

許多病患不滿昨日還到醫院前陳情,黃鐙樂無奈表示,從醫數十年,未曾見過如此誇張的職場霸凌,「他1天看診200人,對骨科病患而言,開刀後一到兩周是最關鍵時刻,很多傷口需要看,也要預防感染,醫院如此強勢不給掛號,最大受害者莫過於這些病患!」

院方則回應,該院與黃鐙樂是委任經營關係,但《醫療法》規定醫療服務不能外包,因此在30日解約且數月前就有溝通、通知病人與安排其他骨科服務;11月10日發放薪資,因人工關節中心有績效獎金,才請中心計算。

而目前該爭議已由台中市勞工局介入協調中,黃今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昨天的紛紛擾擾,造成大家困擾不便、蒙受就診權益損失,由衷致上最深的歉意,我相信內心最忐忑不安的還是需要我照顧的病人們,對於這一次事件有以下兩點感想:

1. 醫療機構跟醫護人員都有照顧病患的社會責任,醫院無預警(三天前通知)的解除主治醫師的職務,不僅讓病人就醫權益受損,醫師跟護理師的工作權利和醫療專業尊嚴也被嚴重打擊。眼前要盡快解決病患就醫權利的問題才是當務之急。

2. 杜絕醫療暴力,尊重醫護人員,是這個社會的共識,尤其在近來護理師短缺的氛圍下更是重要。以往醫療暴力都是來自病人的不滿,這一次的醫療暴力施暴者,竟然是醫院的院長,對於這一次最不良的社會示範,深感遺憾!!

黃強調,法律救濟的行動一定會進行,但是遲來的正義往往已經不是正義,護理師也受傷了!病患的就醫權利也受損了!雖然醫療的流程必須有一定專業的配套程序,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但是我一定會用最短的時間讓醫療不中斷,讓這些病患不致無所適從,繼續服務我的病人。

腳傷患者(圖中)指控醫院作法不當。(資料照)

腳傷患者(圖中)指控醫院作法不當。(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