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照顧長者蠟燭兩頭燒 她靠「喘息服務」減輕負擔

在長期照顧與被照顧壓力下,民眾可善用社區喘息服務,促進被照顧者增進社交能力、預防及延緩失能。 (記者董冠怡攝)

在長期照顧與被照顧壓力下,民眾可善用社區喘息服務,促進被照顧者增進社交能力、預防及延緩失能。 (記者董冠怡攝)

2023/11/27 21:01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年長者隨著年齡增加,身心及認知功能日趨退化,勢必得有人照顧,高齡化社會也意味民眾對長期照顧需求攀升。然而,在長期照顧與被照顧壓力下,難免對照顧者或被照顧者造成負擔,雙方都需要喘口氣,防止人倫悲劇發生。新北市楊小姐平時要外出工作,還得肩負照顧楊爺爺的責任,相當辛苦,得知政府提供喘息服務,懂得善用資源,借力使力減輕照顧負擔。

喘息服務是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的一環,包含居家喘息、機構喘息與社區喘息三種方式。居家喘息服務協助紓緩家庭照顧者的長期照顧壓力,由照顧服務員至失能者家中提供臨時性或短期性的照顧服務;機構喘息在短時間內家人無法照顧時,可將家中需要照顧的失能者送至市內特約機構,接受廿四小時全天候日常生活照顧。

社區喘息則以一對多照顧模式為主,像是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及巷弄長照站臨托,由專業人員組成專業團隊共同照顧,使用時間彈性,主要照顧者在喘息時,被照顧者可參與站內活動,增進社交、預防及延緩失能。

楊小姐因蠟燭兩頭燒,故聘僱外籍看護協助,但有時對方也要休息,今年勞動部與衛生福利部合作推動「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實施計畫(短照服務)」,被照顧者經地方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長照需要等級者,除喘息服務外,可搭配使用短照服務,她也讓楊爺爺嘗試,成果不錯。

衛生局表示,民眾可依自身需要,選擇合適方案,或混合配搭使用。善用長照喘息服務,不僅能維持照顧者的角色,緩解照顧者的壓力,還能提升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申請方式多元,可上「新北市政府申辦E服務」網站申請,或至市內各區公所、衛生所、區域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各醫院出院準備服務等窗口申請,或撥打一九六六長照服務專線、聯繫各區長期照顧服務管理中心。

圖為申請長照喘息服務說明。(衛生局提供)

圖為申請長照喘息服務說明。(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