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漏水率六都第一 水公司年投入12億多汰管補漏

為降低台中漏水率,自來水公司第4區處近5年平均每年投入約12.34億元,進行汰管工程。(記者陳建志攝)

為降低台中漏水率,自來水公司第4區處近5年平均每年投入約12.34億元,進行汰管工程。(記者陳建志攝)

2023/11/16 19:57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2021年台中遭逢近半世紀大旱,一度實施供5停2二的限水措施,讓民眾體會水資源的珍貴,而台中漏水率六都第一,如何減少漏水成為民眾關心的課題,自來水公司第四區處表示,漏水主因是921大地震後管線重創,為減少漏水率,近年積極投入汰管工程,近5年平均年花約12.34億,汰換140.9公里,讓每天漏水減少約4.8萬噸,今年預計降至15.01%,持續降低漏水率。

自來水公司第四區處張裕浩處長表示,區處管理的供水系統串聯橫跨台中市及南投縣,管線總長9469公里,長度居六都第一,加上921地震台中、南投屬重災區,管線嚴重受創,但當時為了儘早恢復供水,僅抽換斷層帶經過的管線,其他則以發現漏水後再修漏方式辦理修復,造成漏水率較高。

張裕浩表示,為了降低漏水率,並避免造成交通、商業等重大衝擊,減少民眾生活不便,採分年逐步執行降低漏水率計畫,每年都投入經費進行汰管工程,從2018年到2022年,近5年平均每年投入約12.34億元,年均汰管140.9公里,讓漏水率從18.65%減少為15.67%,每日約減少漏水4.8萬噸,一個月就減少漏水144萬噸,接近全市1天的用水量。

自來水公司表示,具體降低漏水率的措施包括,「水壓管理」:隨時觀察水壓變化,發現比正常值低就積極查漏;「提升修漏速度及品質」:破管要求1天內就修好;「主動防治漏水」:分區計量管網建置隨時觀察變化;「管線資產維護」:將塑膠管汰換為更耐用的延性鑄鐵管等4大策略。

自來水公司表示,近年因缺工,加上無法雇用外籍勞工,導致汰管速度受限,強調「目前就算再增加經費,恐怕也找不到工人施工」,目前汰管的標準是每公里、每年破管5次列為最優先汰換區域,分年逐步執行汰管計畫,以今年來說,包括西屯區上安路周邊、北區自強街周邊、太平區長安路周邊、大里區現岱路周邊等區域都將進行汰管工程,持續降低管線漏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