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新高!綠鬣蜥進占果園 屏東今年捕獲量可逾3萬尾

綠鬣蜥溜進果園,恐對果樹造成危害。(記者陳彥廷攝)

綠鬣蜥溜進果園,恐對果樹造成危害。(記者陳彥廷攝)

2023/11/16 10:1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戶外的綠鬣蜥目前可說是「蜥」滿為患,這個幾無天敵的生物,被目擊發現的處所是越來越多,農民盼政府加強捕捉,縣政府則強調,今年已捕獲近3萬尾的綠鬣蜥,

綠鬣蜥入侵台灣的野外已不是新聞,屏東縣政府自2018年開始配合農業部進行清除,基本上每年都是全台捕捉最多的縣市,今年截至11月14日,已捕捉逾2.8萬隻,數量再創高。

屏東縣政府則指出,今年至今已經捕獲2萬8322隻,較去年1萬8415隻是又暴增近1萬、捕捉量成長達53%,或許戶外族群在大量捕捉下已較尖峰時期有可能減少,但擴散場域卻有增加趨勢,尤其農民更是恨得牙癢癢。

縣府農業處表示,綠鬣蜥會挖土堤,破壞農田、啃食嫩葉幼苗造成農損,主要受害對象目前觀察到是豆科植物的嫩芽、嫩葉為主,在屏東廣大的果樹部分尚未聽聞大規模災害,但是綠鬣蜥重量重要靈活,在林間穿梭竄跳等,也可能傷及果樹的嫩花芽葉等等。

農業處強調,為預防綠鬣蜥族群擴散,縣府除提供兌換農產品獎勵外,也委託專業廠商和綠鬣蜥達人進行移除,自2019年至今年月底全縣已移除逾7.5萬隻,未來將持續進行移除工作,民眾若發現綠鬣蜥蹤影,應通報1999或1959動保專線由專業人員處置,並於民眾反應的場域要求受託單位加強巡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