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後健保點數「貶值」!健保署擬挹注40億 拚點值回升至0.9元

健保署長石崇良說明,健保會委員對動支安全準備金來源雖有意見,但補貼方向確定,初估約動用40多億元,希望補貼後讓點值回到0.9元以上。(記者邱芷柔攝)

健保署長石崇良說明,健保會委員對動支安全準備金來源雖有意見,但補貼方向確定,初估約動用40多億元,希望補貼後讓點值回到0.9元以上。(記者邱芷柔攝)

2023/11/15 18:42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降級後,民眾類流感就醫次數增加,衝擊中醫、西醫基層(診所)與醫院健保點數「貶值」,健保署今(15日)在健保會提案動用安全準備金補貼,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說明,會中委員對動支安全準備金來源雖有意見,但補貼方向確定,初估約動用40多億元,希望補貼後讓點值回到0.9元以上。

健保點數「貶值」包括中醫、西醫基層及醫療院所的點值都滑落到0.9元以下,石崇良指出,對比今年及2019年疫情前的就診人次,今年從4月起就有明顯上升,8、9月才逐漸下降,但10月又有上升,今年3月20日指揮中心將武肺改類,類流感整體就診人次增加,進而稀釋點值。

石崇良說,健保署今在健保會正式提案補貼點值,委員多肯定醫界在疫情期間的貢獻,也認為應該給予補助,但對於補貼的方式跟財源有不同看法,將彙整相關意見,交由衛福部長做最後裁定。

石崇良表示,由於健保申報結算有6個月的期間,目前只能掌握第一、二季的狀況;中醫兩季都符合資格、西醫基層第二季符合,推估兩者共需補貼11億元,醫院部門兩季服務量也明顯增加,但因每區攤扣及管理方式不同,待進一步精算,初估約需補貼30億元。

對於補貼方式及來源,石崇良說,以西醫基層為例,第二季符合動支條件下,會採取兩階段補足,以2019年為基期,相比後的差額點值會用1點1元填補,將差額補足0.9元。

健保總額編列分成西醫基層、醫院、中醫、牙醫及其他部門,「其他部門」中包含「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用以調節健保總額超出預估的部分。石崇良表示,補貼會先動支「非預期風險」經費8億元,不足費用則動用今年行政院挹注健保基金的240億元,年終經結算後剩餘款都會滾入健保安全準備金,總計補貼金額初估約40億元。

衛福部健保會委員、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健保安全準備金可在何種條件下動用,及動用金額範圍等沒有明確規範,健保會委員包括付費者代表、公正人士、學者專家等,基本上都「反對」補貼點值經費動用健保安全準備金,她強調,此次健保署提出補貼健保點值方案,委員僅有「予以備查及不予備查」兩選擇,不論哪一種都不會影響衛福部的決定,因此醫界健保點值最後如何補貼,最後責任在衛福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