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新埔國中新生報到率僅5成 呂宛庭建議評估轉型

新竹縣議員呂宛庭(中)今天質詢表示,新埔國中今年新生報到率僅約5成,建議縣府評估轉型。(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議員呂宛庭(中)今天質詢表示,新埔國中今年新生報到率僅約5成,建議縣府評估轉型。(記者廖雪茹攝)

2023/11/14 22:58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新埔鎮鄰近竹北市,由於少子化加上竹北都會的磁吸效應,近年鎮內國中生人數逐年下滑;縣議員呂宛庭今(14日)表示,新埔國中今年新生報到率僅5成,憂心未來恐再減班,建議縣府評估轉型完全中學的可行性,以及增設藝術才能班和體育班,以平衡城鄉教育資源,留住在地學生。

教育局長楊郡慈表示,依據新埔國中的學區人口推估,113年到118學年度的學生人數會持續攀升,班級數預計會有6到8班,學生報到率約4到5班,因該校設有職業試探中心,再扣掉專科教室,教室容量不足,轉型完全中學有困難;至於藝才班和體育班,會鼓勵學校規劃申請,縣府將設法爭取。

呂宛庭今天在議會質詢表示,新埔國中校地3.06公頃,111學年度學⽣⼈數228⼈,但112學年度減少為205人,今年新生報到率不到5成,每個年級只有2至3班,全校只有8班,再不作為,學生流失狀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呂宛庭說,新埔國中學區內有5所國小,但不少學生跨轄在竹北市就讀國中,縣府不能把所有教育資源都放在竹北,應該均衡發展。她建議教育局評估新埔國中轉型為完全中學的可行性,讓孩子留在家鄉就近升學。

此外,關西鎮、芎林鄉等其他鄉鎮內的學校,都有藝才班和體育班的配置,唯獨新埔鎮沒有,希望教育局重視,設法爭取在新埔鎮內的國中小學設班,讓學生能適性發展。

縣長楊文科表示,過去新埔國中辦學優異,每年考上新竹中學和新竹女中都有數十人,如今有所差異「是我們必須警惕的地方」,如何提升報到率並維持6成以上,縣府會積極努力;此外,該校有籃球場、網球場,可思考發展特色教學。

新竹縣議員呂宛庭(中)今天質詢表示,新埔國中今年新生報到率僅約5成,建議縣府評估轉型,並增設藝術才能班和體育班,留住在地學生。(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議員呂宛庭(中)今天質詢表示,新埔國中今年新生報到率僅約5成,建議縣府評估轉型,並增設藝術才能班和體育班,留住在地學生。(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