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地方學發展台灣價值 暨大籌組全國策略聯盟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首創「地方創生與跨域治理碩士學位學程」,近日舉辦研討會,在各大學交流下,推動籌組全國地方學策略聯盟。 (暨大提供)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首創「地方創生與跨域治理碩士學位學程」,近日舉辦研討會,在各大學交流下,推動籌組全國地方學策略聯盟。 (暨大提供)

2023/11/13 16:1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深耕本土地方學,發展台灣獨特價值,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首創「地方創生與跨域治理碩士學位學程」,近日舉辦研討會,在各大學交流下,推動籌組全國地方學策略聯盟。

第3屆水沙連學暨第2屆全國地方學學術研討會,近日由暨大水沙連學院、地方創生與跨域治理碩士學位學程及水沙連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研討會主題涵蓋地方學的發展應用、教學實踐、水沙連地方經驗、地方學與大學社會責任的反思及地方學行動反思等17篇研究論文。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地方學對社區營造發展非常重要,是地方知識延伸至地方人文,暨大為了培力地方知識的建構,開設了水沙連學院,設立台灣首創的地方創生與跨域治理碩士學位學程,也積極舉辦水沙連地方學研討會,許多地方學研究者齊聚一堂,可說是暨大多年努力的里程碑。

武東星也表示,大學最能為地方做的事情就是人才培育,暨大透過課程實踐、行動研究及社會創新實務工作,讓老師與學生能夠更貼近在地生活,達到地方人才培育的效果。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處長蘇碩斌表示,以國科會人文處的立場,肯定暨大成立水沙連學院,及其團隊在水沙連學的耕耘,當代台灣的各地方學發展,是承襲至40年來社區總體營造的努力,也是具有重構台灣的重要意義,相信未來在大學的努力下,將可為台灣的地方學帶來更多創新自由的想像。

暨大副校長兼水沙連學院代理院長楊洲松表示,暨大連結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地方學研究社群,對話大學協力地方學的行動方法,對於台灣各界目前推動的地方創生和大學社會責任具重要性,今年還新增大學社會責任與社會實踐相關獎項,獎勵從事地方創生與社會實踐的暨大師生。在各校交流下,也擘畫出籌組全國地方學策略聯盟的想法,盼透過大學參與力量,持續深耕台灣地方學知識內容,發展出屬於台灣的獨特性價值。

水沙連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主任江大樹表示,台灣地方學研究一定要持續下去,讓每個地區能夠發展出具有特色的地方學研究學派,同時也能有跨領域及跨區域的整合交流平台。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副教授李錦旭表示,本土地方學的發展,需要仰賴各大學參與,透過大學之間的學術交流,幫助地方學研究更打開視野。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地方學對社區營造發展非常重要。(暨大提供)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地方學對社區營造發展非常重要。(暨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