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凍結民航局逾5千萬預算 助空服員爭取穿褲裝

台灣虎航推出活力裝,讓男女員工都穿褲裝。(台灣虎航提供)

台灣虎航推出活力裝,讓男女員工都穿褲裝。(台灣虎航提供)

2023/11/13 11:33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兩性平權意識抬頭,空服員工會已多次爭取要求多元化制服,而非強制只能穿裙裝。立法院今(13日)也協助空服員爭取性別平權,凍結民航局超過5000萬元預算,要交通部民航局針對如何促進空服員性別平等提出書面報告時才能解凍。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審查民航局暨民航作業基金預算。多位立法委員關注我國性別平等表現亮眼,但航空界仍有諸多性別歧視規定,包含女性空服員只能穿裙裝、高跟鞋,也必須要化妝。

多名立委考量國際航空多已陸續開放褲裝制服,我國國籍航空僅虎航有提供空服員褲裝制服,凍結民航局明年度「一般行政」預算5億136萬5千元的10%,直到民航局針對我國各航空公司如何落實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提出書面報告說明後,始得解凍。

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這個議題民航局也很重視,空服員目前沒有規定一定要裙裝或褲裝,是公司會設計,已發函航空公司要求增加多元設計。目前航空公司多不反對,只是需要重新設計、規劃,三個月內將邀集航空公司商量。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表示,航空公司只要多設計褲裝就好,只要讓女性多一個選擇即可,不需要等到多年後要重新設計制服再設計,希望民航局再積極一點要求。

此外,立委也凍結民航事業作業基金專業服務費50萬元,民航局需於兩個月內將服裝差別待遇納入國籍航空性別平等評鑑項目及性別平等,並提出書面報告後,才能解凍。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許多國家航空公司都已開放褲裝,沒道理台灣承認同婚,在國際上是一個注重性別平等的國家,在這點卻如此落後,這是深刻且不合理性別平等問題。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今年10月也有航空公司出現曖昧迎賓詩卡的問題,讓乘客誤會雙方有曖昧,每一個工作應專注在其專業,希望民航局督促航空公司往專業發展。

林國顯指出,機組員的第一要務是飛航安全,至於其他公司文化或是跟服務有關的業務只要量力而為就好,會要求航空公司不要去做有爭議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