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老宅設置電梯補助約200萬 6年僅1件核准

陳淑華(右起)、陳雅惠、張芬郁、陳俞融、謝家宜、蕭隆澤在議會質詢針對老宅增設電梯補助,卻是「看得到吃不到!」(記者蔡淑媛攝)

陳淑華(右起)、陳雅惠、張芬郁、陳俞融、謝家宜、蕭隆澤在議會質詢針對老宅增設電梯補助,卻是「看得到吃不到!」(記者蔡淑媛攝)

2023/11/10 18:4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台中市5層以下無電梯的老舊公寓有30、40萬戶,議員張芬郁等人今在議會質詢針對這類集合住宅申請設置電梯補助最高有216萬元,卻是「看得到吃不到!」2017年推動至今僅1件成案,反觀雙北有38、15件,要求都發局檢視補助辦法。

台中市議會今天都發建設水利委員會業務質詢,張芬郁、陳雅惠、謝家宜、陳淑華、陳俞融、蕭隆澤等人聯合質詢,關切改善無障礙高齡友善居住環境,尤其是電梯設備補助,台中市目前方案分別有都更整建維護補助和內政部頒定的《原有住宅改善無障礙設施申請補助作業要點》,前者著重危老整建,針對電梯部分不得超過核准危老總金額的45%,後者則以改善無障礙設施,以補助增設電梯為主。

張芬郁指出,台中來年來僅有3件提出申請,其中2021年核准一件,補助金額190餘萬元,反觀台北市結合都更,推出「整維得來速-B套餐」,頒訂《臺北市協助老舊建築物更新增設電梯補助作業規範》,補助總工程經費50%、上限300萬元,另還祭出免房屋稅鼓勵老舊集合公寓增設電梯,至今有69件申請,已完成38件。

新北市則有「電梯特快車方案」,頒訂「新北市政府辦理五層樓以下集合住宅增設昇降機補助及獎助示範方案」,補助總工程經費的45%、最高200萬之外,還有120萬的獎助金,和最高40萬的停車空間繳納代金共360萬元,至今已完成15件補助。

張芬郁要求檢視現有辦法,建議仿效雙北重擬獎勵措施,並且增設電梯補助等方案針對集合社區,但台中老舊四樓以上透天不乏高齡長輩獨居,要求市府於行政院會時可建議中央納入長照3.0補助項目。

國民黨市議員黃馨慧也質詢老人老屋的「雙老」居住弱勢,需要政府更重視並提高危老都更完工率,台中房屋平均屋齡接近30年,部分老屋沒有電梯導致長輩跌倒意外或不願出門,建議研議相關電梯補助並加強宣傳。

李正偉表示,目前中央政策有放寬建蔽率跟容積率的規定,老屋如符合相關建蔽率和容積規定,市府會協助補助改善電梯,30年上老舊公寓大廈,依相關規定可補助45%,另公寓大廈屬於住宅住商混合,住宅比例超過1/2以上,就可以申請相關電梯補助,補助上限是216萬,補助比例不能超過45%,其中200萬元可用在新設電梯。

副市長黃國榮也表示,電梯補助能否納入長照3.0項目可以研議。

台中市5層以下無電梯的老舊公寓有30、40萬戶。(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5層以下無電梯的老舊公寓有30、40萬戶。(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