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份竹南地區人口激增 縣府會勘用地爭建幼兒園

苗栗縣長鍾東錦(左)今天上午建國國中慈輝分校用地,了解幼兒園興建計畫及用地規劃。(縣府提供)

苗栗縣長鍾東錦(左)今天上午建國國中慈輝分校用地,了解幼兒園興建計畫及用地規劃。(縣府提供)

2023/11/09 15:09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竹南地區因竹南科學園區發展帶動,帶來龐大人口,連帶托育需求增加,縣府規劃利用頭份市建國國中慈輝分校用地興建幼兒園,縣長鍾東錦今日前往會勘,指示縣府教育處結合相關單位研議妥處,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期能提供平價、優質、多元和近便兼具的教保服務。

 

縣府教育處盤點縣內國中小教室餘裕空間的現況,發現頭份市面臨年輕家長托育需求增加,但鄰近的國小均面臨教室數量緊縮不足之困境,加上學生數仍有持續成長趨勢,無法在國小校園內增設幼兒園。

 

教育處長葉芯慧表示,后庄、信義、蟠桃一直來學校為滿編情況,要增設幼兒園實屬困難,然依據教育部訂定興建公共化幼兒園舍設作業要點規定,公共化比率未達4成之地區,興建幼兒園園舍得以優先補助,而頭份市公共化比率僅逾兩成,符合中央所訂優先補助條件,因此就現況而言,將規畫在建國國中慈輝分校用地興建幼兒園,並保留棒壘球場區塊的完整性,以在未來計畫興建國小校舍。

 

葉芯慧說明,未來在慈輝分校興建的非營利幼兒園預計規畫6班,因應教育部目前推動降低師生比1比12政策,原則上兩歲幼兒專班收托32人、3到5歲收托96人,將來共招生128人,將向教育部申請空間量體、防空避難等設施設備約1億7000萬元經費。

鍾東錦今與副議長張淑芬、議員陳永賢、徐功凡、曾玟學、温俊勇助理、頭份市長羅雪珠,以及地方代表、里長等人前往會勘,議員們關注未來安全性以及交通問題,縣長指示教育處結合相關單位研議妥處,並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

鍾東錦表示,竹南頭份地區相較於新竹的高房價以及受惠於台積電在縣內設置先進封測廠、各家大型廠辦進駐,帶來龐大人口數並急遽成長,因此為了解決托育照顧的負擔,讓年輕人敢生,並讓孩子在寬闊優質的環境中快樂成長,希望能興建幼兒園,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到竹南頭份就業或就學。

縣府教育處長葉芯慧簡報說明規劃案。(縣府提供)

縣府教育處長葉芯慧簡報說明規劃案。(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