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職生年度「比武」賽事開打 海事水產類技藝競賽先登場

高職生年度「比武」賽事開打,海事水產類技藝競賽率先登場,圖為輪機職類競賽情形。(教育部提供)

高職生年度「比武」賽事開打,海事水產類技藝競賽率先登場,圖為輪機職類競賽情形。(教育部提供)

2023/11/05 13:0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技藝競賽是高職學生年度「比武」的盛大擂台,「全國海事水產類學生技藝競賽」率先登場,近日在國立台南海事學校展開,澎湖海事學校學生陳凱庭拿下輪機職種金手獎第一名,他認為輪機就是船的醫生,負責治好船上各種機器的問題,過程的難度很高,但能把這件事做好,讓他充滿成就感,也是他喜愛輪機的理由。而指導老師澎湖海事主任吳逢昇已帶出13名金手獎學生。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黃瀞儀說明,海事水產類共選出31位金手獎及38位優勝,各職種前兩名金手獎選手,教育部將安排到海外進行短期見習,讓優秀選手的技能與視野接軌國際,成績優異的獲獎者均將取得參加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與技優甄審入學的加分資格。

黃瀞儀也表示,教育部透過技藝競賽為橋梁,給予選手鼓勵,精進自身的技藝經驗,培育更多具備海事水產專業的優秀人才,協助產業升級,促進經濟發展,緊接著開賽的技藝競賽包括家事類、農業類、工業類、商業類。

陳凱庭表示,讀國中時,因為技藝競賽獲獎學長的分享,覺得輪機科的前景很好,也符合自己的興趣,因此決定進入澎湖海事就讀,成為選手的過程很辛苦,尤其在訓練過程中,他有一段時間在「電工」這個項目一直無法達到要求,同學休息時,他只能加緊練習,從操作細節、檢視跟調整每個動作,讓自己熟練,直到終於不再「卡關」,術科測驗時,他非常緊張,裁判喊開始後,大概花了30秒的時間才回過神來,但他提醒自己要穩要慢,慌忙就會出錯,這也是他可以在術科測驗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今年輪機職種競賽金手獎第一名和第二名是自澎湖海事學生,吳逢昇當科主任已有17年,一路走來帶出13名金手獎第一名學生,他的生日剛好是海事水產技藝競賽備戰期間,每年生日幾乎都在陪伴學生備戰過程中渡過。他表示,只要有學習意願與興趣,就會帶著學生持續練習、逐步熟悉流程,一起討論及克服學習過程中遭遇的難題,不只為了競賽,也是模擬以後就業的實況,如能在學校建立扎實訓練,未來在船上工作時,遇到狀況才可以緊急應變處理,讓船安全到達下一個港口再進行維修,學生畢業後跑船足跡遍佈全世界,學生回學校看他,讓他覺得很感動,最開心學生們都有很好的事業發展。

澎湖海事學校學生陳凱庭(右)拿下輪機職種金手獎第一名,他認為輪機就是船的醫生。(教育部提供)

澎湖海事學校學生陳凱庭(右)拿下輪機職種金手獎第一名,他認為輪機就是船的醫生。(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