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新大學中文系114學年度將停招 系學會發聲明籲重新考慮

世新大學將於114學年度停招中文系。(資料照)

世新大學將於114學年度停招中文系。(資料照)

2023/11/02 16:0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世新大學將於114學年度停招中文系,系學會今發布聲明,強調不應僅以招生率隨意削減重要學科,對學校本身、學生受教權、整體社會文化都是負面,決策者應重新考量,並提出其他解決方案。

聲明提到,中文系作為一個承載豐富文化與歷史遺產的學科,對於文化傳承和教育多樣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文系不僅是語言學習的場所,更是文化、思想與價值觀交流的重要基地。因此決定停招中文系不僅是學校自身的一大損失,更對整個社會文化造成威脅。

聲明也指出,中文系老師除了為中文系學生服務外,更在校內開設了許多通識、大一國文課程,選修課程亦向全校所有希望增進自身文學素養的學生開放。學校停招中文系的決策如若通過,加之校方並未明文承諾和保障老師們停招後的出路,為了自身的職業生涯規劃及經濟現實考量,老師們必需考慮另謀他路,屆時不但影響中文系的課程資源,也對全校學生的受教權有所影響。

聲明質疑,走出學校的學生們,未來多是台灣社會傳播媒體的中堅力量,而中文根柢是媒體人基石,換而言之,這是理應最重視「內容」的大學,而這樣毫無疑問應重視傳播與品質的學校,如今卻決定要停招中文系?

此外,大學是具有公共性的,一所大學、一個科系的存在並非僅為所謂的「招生率」,而在於能夠給社會帶來的效益。一所以傳播作為其招牌的大學,卻開了全台大專院校中,針對中文系大學部的第一槍,其影響遠超出世新大學本身,這究竟是想傳達怎樣的一種價值觀?

聲明認為,這無異於公然告訴社會大眾「世新所謂傳播,僅為技藝,卻無最重要的人文社會內涵。在如今的時代下,人類的思想與文化已經不是社會必需品,唯有流量是王道」與傳播眾多前輩們的理念背道而馳。

聲明提到,學校高層不斷強調招生率不足,卻始終拿111學年度的54%招生率說話,但今年112學年度的招生率已達87%,更甚於去年的數值,學校為何只選擇性地揭露往年數據?又為何在招生率已明顯提升的本學年度,突然提出中文系招生不足 ?

聲明並舉媒體報導世新大學創校人成舍我的專題中,前校長成嘉玲提及「不能因為經費減少或者學生減少,我覺得不能(因此)不投資學校,所以我們要繼續的投資」等內容,強調學校面對少子化應該尋求創新的解決方案,而非隨意地削減或取消重要學科。

聲明最後呼籲,決策者應重新考慮這一決定,並與師生、校友及社會各界進行充分的對話和溝通,共同尋找更具前瞻性和責任感的解決方案,而非將精力放在杜撰「系所做出停招決定並提出申請」此等倒果為因的不實指控,試圖掩蓋程序問題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