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鐵道文化祭夯 人潮湧入小站驚見「內獅站在枋山、枋山站在內獅」

枋山車站雖名為枋山,但實際地址卻是獅子鄉內獅村。(記者陳彥廷攝)

枋山車站雖名為枋山,但實際地址卻是獅子鄉內獅村。(記者陳彥廷攝)

2023/10/28 00:1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的獅子鄉與海岸線狹長的枋山鄉比鄰,台鐵南迴線在兩鄉交界處穿梭,而線上有許多別具特色的小站,近期受屏東縣政府所舉辦「屏東鐵道文化祭」慕名而來的遊客,就化身鐵道迷深入鄉間小站尋幽訪勝,也發現南迴線的趣事,原來,全台最南站的枋山站,雖名為枋山,但門牌卻是獅子鄉內獅村,但他的前一站內獅站,門牌卻是枋山鄉境內,這有趣的現象,也意外為偏鄉小站帶進人氣。

屏東縣政府和台灣鐵路管理局今年共同舉辦「屏東鐵道文化祭」,透過不同主題的鐵道活動如「鐵道走讀」、「南方,寂寞鐵道」巡迴播映等,讓遊客看見鐵道沿線的多元族群及文化和產業,而相鄰且位在台鐵南迴線8.7K及13.6K的兩個小站內獅及枋山,據台鐵統計,往年進出入次都是全台敬陪末座,但最近卻不可同日而語,平常空無一人的小站卻人氣竄升,不時會發現有民眾進入,但不是要搭車,更多的是拍照留念甚至「朝聖」。

是「朝聖」什麼呢?原來,兩個車站換上新的特色門牌,突顯與原本較易被忽略的舊門牌地址,不少前來拍攝少見列車的民眾就發現,內獅站雖以鄰近的內獅村落來命名,但實際地址卻是枋山鄉加祿村南和路43號,而較接近枋山村的枋山站,地址卻又是獅子鄉內獅村內獅巷89號,形成「內獅站在枋山、枋山站在內獅」的奇特現象,遊客就打趣道,難道是設站時搞錯,要不要再調換一下呢?

台鐵資深員工說,這兩站是當初建造南迴線時,依距離較近的村落命名,並非依照車站地址,因為依山的獅子鄉與靠海的鄰居枋山鄉,兩鄉接壤地形狹長,又因為是前後相鄰兩站,因此出現這種有趣的「陰錯陽差」現象,據他了解,全台其它縣市也有部分站名雖然以地名命名,但這個地名卻與現地地址無關,不過,相鄰兩站還互相「佔用」對方名字的,應該是唯一一對。

人口約5000人的小鄉枋山,鄉內已有加祿及內獅兩個火車站,若再加上原為服務枋山村的枋山站,小小1個鄉就有3個車站,但卻因為到站點的動線不順暢,不僅週邊始終未發展,連搭乘成績都不好看,內獅及枋山,每年日均進出車站人次常常敬陪全台末座,甚至一度有年度日均進出不到1人的窘境,近年雖有提升,但仍是倒數,直到最近又因為相鄰兩站,但地址卻「身在他鄉」,這才再度成為茶餘飯後話題。

主辦鐵道文化祭的屏縣府文化處表示,屏東的鐵道沿線鄉鎮市各有不同特色,且風光明媚又平易近人,加上又大多保留與民眾可目擊的空間,適合透過鐵道將人潮帶入沿線各鄉鎮市,藉以讓外地人進入倘佯當地特色,如像枋寮漁港產業及潮州戲曲文化等都會透過鐵道舉辦相關的走讀或是文化展演,來年將持續辦理,待更多人發掘屏東的鐵道之美與獨特。

台鐵枋山站。(記者陳彥廷攝)

台鐵枋山站。(記者陳彥廷攝)

枋山站位於獅子鄉內獅村。(記者陳彥廷攝)

枋山站位於獅子鄉內獅村。(記者陳彥廷攝)

內獅站目前為招呼站。(記者陳彥廷攝)

內獅站目前為招呼站。(記者陳彥廷攝)

內獅站的舊候車亭極具特色。(記者陳彥廷攝)

內獅站的舊候車亭極具特色。(記者陳彥廷攝)

內獅站的地址是枋山鄉。(記者陳彥廷攝)

內獅站的地址是枋山鄉。(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