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年金老年給付加碼? 衛福部:審慎衡酌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近日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指出,國民年金老年基本保證金由3772元擬調為4036元,仍顯偏低,應提高為5000元,對此,衛福部表示,宜通盤審慎衡酌。 (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近日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指出,國民年金老年基本保證金由3772元擬調為4036元,仍顯偏低,應提高為5000元,對此,衛福部表示,宜通盤審慎衡酌。 (資料照)

2023/10/27 07:1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會上月拍板「2024年8+1項社會福利津貼調整」,依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2019年約成長7%計算,每人調增金額在143元至1190元不等,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近日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指出,國民年金老年基本保證金由3772元擬調為4036元,仍顯偏低,應提高為5000元,對此,衛福部表示,宜通盤審慎衡酌。

溫玉霞指出,依國民年金法規定,政府每4年會檢視CPI後,調整國民年金老年基金保證金。依主計總處計算,老年基本保證金將由4年前的3772元,調為4036元。

溫玉霞強調,「這個制度顯然有嚴重問題」,老年基金保證金的基數嚴重偏低,4年才調一次,顯然無濟於保障老人生活。依現行規定,「如果物價指數發布為0或1%,那就完全不必調整嗎?」

溫玉霞說,每個人老年以65歲起,平均到80歲,總計15年,若每4年調一次,只調3次,最後一次已用不到,每次調不到500元,「這不是在呼攏弱勢老人嗎」?凡加保國民年金者,都是無任何其他保險的國民,都是經濟最弱勢的族群,政府應當然顧最弱勢的老人生活。

對此,衛福部解釋,行政院於2011年10月20日院會決議,將老農津貼及其他8項社福津貼給付金額,自2012年起建立與CPI連動,每4年制度化調整機制,以符合公平正義原則,避免朝野競相加碼,以致增加政府財政負擔。已依規定辦理完成二次給付調整作業,2016年調增3.65%;2020年調增3.97%,並將於明(2024)年再啟動第3次調整作業。

衛福部指出,溫玉霞所稱「老年基本保證金」,應指老年年金給付加計金額及老年基本保證年金,該二項給付金額依規定將於明年調整;並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支應,倘由現行3772元提高為5000元,預估每年將增加支出約219.1億餘元。

衛福部強調,事涉政府財政負擔與評估外,另與國民年金法所列6項年金給付及其他社福津貼所共同採用CPI指標調整機制,及行政院同步調漲政策意旨不一致,另也將涉及國民年金法修法事宜,宜通盤審慎衡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