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台南穿山甲保育結盟 鯪鯉10/29娶某結親家

「鯪鯉肖娶某、甲你攬牢牢」活動本週日(29)下午2點熱鬧登場,馬頭山保育志工以竹子竹篾,打造一條幾十公尺長的穿山甲「洞房」。(記者蘇福男攝)

「鯪鯉肖娶某、甲你攬牢牢」活動本週日(29)下午2點熱鬧登場,馬頭山保育志工以竹子竹篾,打造一條幾十公尺長的穿山甲「洞房」。(記者蘇福男攝)

2023/10/25 19:08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分布於高雄、台南兩地交界的泥岩惡地,近年來穿山甲保育有成,本週日(29)下午將有一場別開生面的「鯪鯉肖娶某、甲你攬牢牢」活動,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將與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結親家,象徵保育工作的結盟,也縫補棲地的完整性。

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理事長黃惠敏表示,穿山甲又俗稱「鯪鯉」,是全世界唯一有鱗片覆蓋的哺乳類動物,生性膽小、遇到危險會蜷縮成一球,利用長舌覓食螞蟻、白蟻,由於外表奇特,自古即披著一層神祕面紗。

她說,早期穿山甲在台灣等地遭到濫捕,至今仍名列全球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可喜的是,近年來台灣穿山甲保育有成,西南部泥岩惡地發現到不少穿山甲數量,但道路與各種開發造成棲地破碎,路殺和流浪狗攻擊都造成穿山甲等生物生存危機。

黃惠敏表示,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長期與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孫敬閔合作,以公民科學家的方式共同投入穿山甲研究與保育,成為BBC來台採訪專題的場域之一,BBC團隊還為馬頭山的穿山甲竹編創作藝術命名為Ati,大幅提升台灣穿山甲保育國際能見度。

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和龍崎牛埔地質公園29日下午2點,將在馬頭山自然基地(台28線26.3k)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鯪鯉肖娶某、甲你攬牢牢」活動,馬頭山的穿山甲帥哥「阿甲」將迎娶龍崎美女穿山甲「小琦」,藉由結親家儀式,象徵保育工作的結盟,也縫補棲地的完整性。

馬頭山保育志工連日來砍竹製作竹篾材料,打造一條幾十公尺長的穿山甲「洞房」,將布置展示穿山甲的相關生態資料,現場並有穿山甲紀錄片座談、有穿山甲最喜歡的螞蟻美食品嘗,馬頭山服裝秀、生態市集等,林業署花蓮分署地質公園也將前來交流。

道路與各種開發造成棲地破碎,路殺和流浪狗攻擊都造成穿山甲等生物生存危機。 (記者蘇福男攝)

道路與各種開發造成棲地破碎,路殺和流浪狗攻擊都造成穿山甲等生物生存危機。 (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