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原住民族語言學習中心成立 原民會主委盼新設學系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今日主持國立政治大學族語學習中心揭牌儀式。(原民會提供)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今日主持國立政治大學族語學習中心揭牌儀式。(原民會提供)

2023/10/23 19:3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專校院原住民族語言學習中心再增加一間!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今日主持國立政治大學族語學習中心揭牌儀式,他表示,依「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規定,教育部應鼓勵大專院校開設原住民族語言課程,以及設立跟原住民族語言相關的院系所科,以培育原住民族語言人才,這是法律課予教育部和原民會責任,他要趕快跟教育部長潘文忠討論,很需要從學系開始設立,原民會和教育部投入資源,鼓勵政大新設原住民族語言學系。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致詞時表示,他在43年前讀大學時,學校不會讓學生講多數人聽不懂的語言,但這20多年來翻轉很大,特別是2016年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後,讓10年都推不進行政院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隔年順利由原民會送入行政院、再送進立法院,2017年完成立法,這顯示一個國家元首的決心是多麼重要,相關配套措施也愈來愈健全。

原民會從107年開始,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及國立台東大學等7間大專院校設立原住民族語言學習中心,投入1.6億多元補助經費,已累積開設664班學分班、883班學習班,累計修課人次達1.5萬人,取得族語認證則有2218人。半數以上的原住民族人移居到都會區,而遷居北部地區原住民族高達18萬餘人。

政大過去長期進行族語教材編撰,開設原住民族語言課程經驗豐富,語言學習中心設立後,可提供都會區原住民族人學習族語及教學知能的新據點,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也感謝政大校長李蔡彥,肯定政大對原住民族語言的貢獻非常大,如果沒有政大,原住民族語言學習沒有教材可以使用。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指出,依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從幼兒園到大學學生都要學習閩南、客家或原住民族語言等,但相關人才不夠用,就有家長反應,小孩在學校想學阿美族的話,但沒有老師,期盼大專院校學生都能到族語學習中心學習族語,以永續傳承族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