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戰書擺專區推薦 北市圖:尊重各國贈書

台北市立圖書館設專區陳列上海贈書,但內含統戰書籍。(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提供)

台北市立圖書館設專區陳列上海贈書,但內含統戰書籍。(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提供)

2023/10/23 17:03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指台北與上海互贈書籍出現落差,質疑贈書遭中方「篩選」而減少,北市圖卻專區陳列各種統戰書籍,台北市立圖書館回應,圖書交流秉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所示,「圖書館的館藏資料和服務不應受到任何意識形態、政治或宗教檢查制度的影響,也不應屈服於商業壓力」,尊重各國贈送的圖書作品,與上海所換書籍仍上架供閱。

林延鳳今(23)日表示,民眾陳情指北市圖書總館5樓「上海之窗、閱讀北京」專區,有各類中國統戰書籍,包含《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英文版,以及編年表直指「中華民國在1949年滅亡」等中國大外宣書籍;質疑市府未盡把關之責,應檢討是否持續MOU架構下的「人員交流」、「圖書互贈」、「文獻傳遞」。

北市圖說明,「上海之窗」2002年,前館長曾淑賢赴英參加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年會時,在會場與上海圖書館館長吳建中交換意見後達成合作,並於2013年起與上海圖書館簽訂合作備忘錄交換圖書,每年互贈經濟、科技類、小說、非小說、童書及文史相關圖書,至今總計寄送圖書696冊,收到贈書715冊,含未簽訂備忘錄前的換書共展書2100餘冊。

北市圖指出,經查林延鳳所提有統戰之嫌的書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分別於2017、2022年入館、《中國的歷史》於2017年入館、《給孩子的歷史地理》於2019年入館。作為儲存與管理書籍的公共圖書館,所典藏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國家圖書館亦有典藏。

而上海圖書館贈送書籍展示在總館「上海之窗」專區,林延鳳建議先閉架處理,市圖認為,公共圖書館是提供市民終身學習、獨立判斷、文化發展的環境,與上海所換書籍仍上架供閱;同時,也澄清館員交流計畫都是自行支應,絕無落地接受招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