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谷關伊豆溫泉暫停營業 台中15家合法溫泉報你知

谷關飯店大眾湯溫泉,吸引遊客造訪。(記者張軒哲攝)

谷關飯店大眾湯溫泉,吸引遊客造訪。(記者張軒哲攝)

2023/10/20 18:05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天候轉涼,有20多年歷史的谷關伊豆日式露天溫泉會館,因建築尚未取得合法建使照,致無法取得合法溫泉水,業者宣布暫停營業,引起各界對溫泉旅館的關注。觀光旅遊局表示,台中市目前有15家業者領有溫泉標章,其中僅1家「統一谷關渡假村」由「溫泉取供事業」供應溫泉水,其餘14家均以自有溫泉井供水,都有取得合法水權。但連同伊豆在內,谷關地區仍有6家因地目問題,無法取得建使照。

台中市中部泡湯勝地,台中市府觀旅局指出,台中市共有15家合法溫泉業者,分別為麒麟峰溫泉旅館、台中日光溫泉會館、清新溫泉度假飯店、東勢林場遊樂區、神木谷假期飯店、谷關大飯店、明治溫泉大飯店、東關溫泉大旅社、谷野民宿、龍谷大飯店、統一渡假村、虹夕諾雅 谷關、海灣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星月文旅及惠來谷關溫泉會館。

觀光旅遊局表示,谷關伊豆溫泉未取得旅館登記證,歷年均依發展觀光條例相關規定裁罰,不合法主因是未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以及位於都市計畫範圍內的住宅區,經市府輔導,業者已於2020年通過環評,今年3月通過住宅區旅館籌設許可,目前申請建築執照中。目前谷關地區有8家業者取得旅館登記證,包括伊豆在內一共有6家未取得旅宿登記。

據了解,谷關這6家未取得旅宿登記旅館,每年旅宿聯合稽查,動輒挨罰30萬至50萬元。谷關社區發展協會指出,谷關地區尚未取得旅館登記證的業者,在消防以及公安方面都是符合相關規定,大部份原因是因為原保地土地使用區分的問題,目前業者也積極配合市府觀旅局的輔導,正在進行取得合法登記的程序中。有些業者也已經正在進行環評的程序,希望能盡快通過環評,以便取得合法的旅館登記證。

中市府觀旅局指出,每年邀集都發局、環保、水利、原民會及和平區公所等單位組成輔導小組,針對谷關地區尚未取得旅館登記證的旅館現地勘查,就涉及之土地使用權、建管法規、環評及水保法令等各層面提供建議及解決方案,輔導業者合法化。

谷關溫泉區大甲溪沿岸有多家溫泉溫泉飯店林立。(記者張軒哲攝)

谷關溫泉區大甲溪沿岸有多家溫泉溫泉飯店林立。(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